犯保關注立院併案審查《犯保法》修正草案

▲▼立法院併案審查犯保法修正草案推進修法。(圖/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提供)

▲立法院併案審查《犯罪被害人保護法》修正草案。(圖/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提供)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於4月25日併案審查《犯罪被害人保護法》修正草案,並於4月27日開始進行逐條審議,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持續關注修法進度,積極籌備相關配套措施,以期在修法期間維持保護業務順暢運作,並兼顧修法過程中的因應作為。

法務部於民國108年啟動《犯罪被害人保護法》研修,核心精神在於接軌國際趨勢,修法的重點包含:

一、以被害人權益保障為核心:以尊嚴、人權與同理明定被害人權益,內容包括:保護服務、經濟支持、訴訟協助、知情與隱私保障等。

二、單筆定額補償金:補償金單筆定額給付、簡化審議程序、書面審查原則及延長申請時效,採從優、從速、從簡方式辦理。

三、精進保護機構:董事會成員多元組成、聘用具專業背景之高階及基層專任人員、業務資訊公開透明及建立申訴管道等,建構保護機構多元化、專業化及透明化。

在傳統法律制度下,對於被害人的保障缺乏系統化、制度化的設計,欠缺周全的照顧,本次修法透過工作者服務經驗,以及專家學者意見,納入多項被害人專屬的權益保障項目,跨出尊重被害人重要的一步,不再讓被害人成為被忽略、被邊緣的族群。(本文轉載自《犯罪被害人保護馨希望2022年5月電子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雷皓明/幫別人簽名犯偽造文書嗎

黃伊平/以愛之名帶走孩子涉略誘

徐弘儒/侵占遺失物得不償失

雷皓明/在家裸露算防礙風化嗎

給說法/你知道自己被限制出境嗎

柯怡如/網路簽注犯法嗎

雷皓明/網上公開判決書小心觸法

給說法/放高利貸屬於重利罪嗎

蔡正傑/酒測值未超標不算犯罪嗎

5男關一起 牢房竟變炮房

洪敏超/手機門號遭盜該如何自保

判刑定讞 可循替代刑罰免入監

買手指虎當戒指 當心牢獄之災!

劉時宇/法院為何認證外送員是勞工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