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櫃、好樂迪1430個啤酒桶不見了 台酒告經銷商被打臉理由曝光

▲台灣菸酒股份有限公司,台灣菸酒公司,免稅商店,免稅店,公賣局,香菸,酒類,免稅菸酒。(圖/記者張一中攝)

▲台灣菸酒公司免稅商店外觀。(圖/記者張一中攝)

記者黃哲民/台北報導

長期經銷台灣菸酒公司30公升桶裝生啤酒到錢櫃、好樂迪的億德興業公司,被台酒提告指稱20年來共沒繳回1430個空桶,應賠償約845萬元,億德自認沒欠桶不還,否則台酒怎會每年續約,台北地院審理認為,相關數據與帳冊都是台酒片面統計與製作,別無旁證,加上台酒也曾直接供貨給錢櫃與好樂迪,是誰弄丟空桶仍有疑義,判台酒敗訴,可上訴。

址設新北市的億德公司,從2000年起與台酒簽訂桶裝啤酒經銷契約,主力為銷售30公升桶裝台灣生啤酒到大台北地區的錢櫃KTV與好樂迪KTV,合約約定空桶要繳回台酒,如遺失或無故未繳回,須依台酒實際採購金額照價結賠,其中「30L桶啤空桶5911元」。

雙方持續合作到2019年,台酒突然算總帳,指億德公司20年來共欠1649個30公升空桶,價值974萬餘元,經催討未果,台酒前年(2020年)沒收億德所繳50萬元押金,再將億德設定質權給台酒的250萬元定存單行使質權,變現80萬元抵償。

台酒接著再提告主張,已獲賠償的130萬元折算等於219個空桶的價值,尚欠1430個空桶,要求億德應賠償844萬餘元。

據悉,億德公司2018年請台酒歸還本案設定質權的3張定存單,沒想到不僅拿不回來,還惹出欠桶遭索賠糾紛。億德被台酒公司的舉動驚呆,反駁指稱是錢櫃跟好樂迪積欠台酒的空桶,而且欠桶數量究竟多少,台酒自己也說法反覆。

億德自認絕沒長期欠桶不還,否則台酒怎會每年同意續約,台酒這麼多年從沒提醒注意欠桶與賠償等事,如今一次算總帳,億德根本無帳可查,台酒若真的蒙受損失,自身也有過失責任,求償也應考量啤酒桶使用年限為8年等折舊因素,甚至有些求償年份已經逾期。

法官查明雙方合約約定,億德下單叫貨日一個月內,應歸還空桶給台酒,否則須賠償,但本案的欠桶數都是台酒自行統計與製作報表,別無旁證,反而億德舉證台酒在2010年度,簽約直接供應同款桶裝生啤給錢櫃與好樂迪。

法官認為,台酒無法舉證本案索討的1430個空桶,到底是億德公司或錢櫃、好樂迪弄丟的,甚至到底有沒有這些欠桶數,也有疑義,據此判決億德免賠,台酒還可上訴。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