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我可愛的樣子」林奕含逝世5年 9.5萬人狂刷:世界沒有變好

林奕含12字遺言首度曝光 閨蜜曬最美童年照(圖/翻攝《奕含の美美》) 

▲林奕含逝世5周年。(圖/翻攝自Facebook/奕含の美美)

記者曾筠淇/綜合報導

昨(27)日是《房思琪的初戀樂園》作者林奕含逝世5周年,不少大陸網友不禁想起她,「林奕含」甚至還一度衝上微博熱搜第一名。而令人感嘆的是,微博上雖充斥著各種悼念林奕含的文章,但卻有不少網友則是直呼,「世界變好了嗎」、「這世界沒有變好,越來越爛」。

林奕含在106年4月27日離世,昨日為第5周年。根據新浪微博數據顯示,截至目前為止,已累計5.1億次閱讀次數、9.5萬次討論次數,並有1.3萬則原創貼文,昨日一度衝上微博熱搜榜第一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浪微博官方帳號「微天下」貼文,提到《房思琪的初戀樂園》令讀者心碎;同時也發布採訪影片,引用林奕含曾說過的話。「三聯生活周刊」也發文表示,「一個個『房思琪』在痛苦和憤怒的際遇中相遇,攜手將這些問題書寫下去」。

林奕含12字遺言首度曝光 閨蜜曬最美童年照(圖/翻攝《奕含の美美》)

▲林奕含逝世5周年。(圖/翻攝自Facebook/奕含の美美)

也有不少網友悼念林奕含,紛紛寫道「這個世界從來沒有我們一開始想的那樣美好,甚至越來越滑稽」、「昨天沒忍住聽完了這個故事,一個多麼熱愛文學、文字的女孩啊」、「看過她的書,看完真的很難受,這世界上又有多少房思琪」、「謝謝你勇敢的成就了千千萬萬的女孩」。

此外,林奕含生前的閨蜜美美也在臉書粉專「奕含の美美」上,透露兩人是在政大中文系認識的,自從對方休學,兩人一直是以通訊軟體聯繫,成了她每天說話的對象。只要雙方有空,便會相約咖啡廳見面,而兩人最後一次見面,也是在咖啡廳。

而在去年時,美美也曝光了林奕含未公開的遺言,「請記得我可愛的樣子就好了。」同時貼出林奕含一系列的照片,讓無數粉絲感到心疼。

據了解,林奕含是「台南怪醫黑傑克」知名皮膚科醫師林炳煌的愛女,因此被外界稱為「台南怪醫千金」,並被網友封為「漂亮寶貝」。林奕含自高中得了重鬱症,16歲起便定期至精神科接受診療,但醫師始終未給她明確的病名。

林奕含從台南女中畢業後,雖已滿級分成績考上醫學系,但讀了2週便休學,後來重考上政大中文系,第3年則因病情發作再度休學。林奕含曾在受訪時提到,「我因為精神病常常會發作,不一定能去上學,很長一段時間都很自卑。」

「漂亮寶貝」林奕含。(圖/翻攝自林奕含臉書)

▲林奕含曾說自己因罹患重鬱症,很長一段時間感到自卑。(圖/翻攝自Facebook/林奕含)

林奕含105年也曾分享自己訂婚宴的致詞影片,提到自己因罹患重度憂鬱症,感覺就像失去一條腿,也失去快樂的能力、失去生命的熱情,還開始出現幻覺、幻聽,出現自殘的行為,因此多次進出醫院。雖身邊的「文青」朋友認為憂鬱症是「詩情畫意」的事情,但她卻覺得「這種願望有多麼可恥」。影片最後因被廣為轉發而下架。

針對《房思琪的初戀樂園》,林奕含生前曾說,「我會說這是一個關於『女孩子愛上了誘姦犯』的故事,它裡面是有一個愛字的。思琪會走向毀滅,是因為她心中充滿柔情,有慾望、有愛,甚至到最後她心中還有性」,這絕非憤怒、控訴的一本書。

林奕含離世後,家屬曾控訴是補教名師陳星(本名陳國星)過去誘姦所致,不過台南地檢署調查4個月後,以證據不足處分不起訴。雖有許多網友從《房思琪的初戀樂園》尋找蛛絲馬跡,推斷陳星即是故事中的「狼師」,不過陳星對此事否認到底,僅承認與林奕含有過一段師生戀,妻子知情也已原諒。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請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