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泰釗辦馬英九三中案 國民黨拒背書:政治追殺再追殺

▲▼立法院院會 行使邢泰釗為最高檢察署檢察總長同意權 投票 柯建銘。(圖/記者屠惠剛攝)

▲立法院院會行使邢泰釗為最高檢察署檢察總長同意權投票。(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立法院院會今(26)日行使最高檢察署檢察總長同意權,在國民黨立委拒絕背書,不出席投票情況下,邢泰釗獲65張同意票,獲國會通過擔任檢察總長。國民黨團質疑,邢泰釗在包括三中案、國安私菸案、全台大停電案等,因辦案政治正確而官運亨通,受到蔡英文大力提拔,在民進黨執政6年內職位三級跳,國民黨無法接受有高度爭議性的檢察總長人事案行使同意權,將不進場投票。

副書記長林思銘表示,檢察總長被提名人邢泰釗能夠被蔡英文賞識,不是偶然,而是有訣竅的。訣竅一:「對國民黨追殺再追殺」。

林思銘指出,邢泰釗在擔任台北地檢署檢察長期間,最指標性的大案,就是國民黨的三中案。這起早就已經由特偵組結案的陳年舊案,卻在檢察總長被提名人指揮主導下重起爐灶,起訴了馬英九一干人等,雖然一審判了馬英九無罪,但著實讓國民黨剝了一層皮元氣大傷,邢泰釗幫民進黨立下了汗馬功勞,當然是大功一件,外界批評根本是政治追殺。

訣竅二「全心盡力為民進黨護航」。林思銘表示,這部分最指標的案子,是2019年的總統府私菸案,民眾認為總統府相關人員就是「特權」走私。這案子最早出手的,是新北市調處和新北地檢署,發生地是桃園地檢署,但檢察總長被提名人卻半途殺出,高檢署硬生生地把案子轉到北檢手上,北檢果然不負眾望,一群的「小弟」被起訴,至於高層人士,幾乎都輕騎過關。

訣竅三「辦得早不如辦得巧」。林思銘指出,2019年11月北檢偵結起訴總統府私菸案後,不到3個月,邢泰釗就被拔擢為高檢署檢察長;此次檢察總長任期屆滿,正當總統重新提名關鍵時刻,邢泰釗再度挺身而出,用國安層級思維主導今年303大停電案的偵辦,如此掌握時機的功力,想不讓蔡英文總統印象深刻都困難。

訣竅四「表忠不必在乎專業」。林思銘表示,在指導地檢署偵辦303大停電案,邢泰釗主張用「準放火罪」來起訴台電人員,更提出「留意反社會分子藉機擾亂民心」、「不排除動物是被人從外面丟進去刻意造成停電」的抓匪諜說法,震驚各界,也嚴重顛覆外界對所謂「法律專業」的認知。

林思銘指出,檢察總長是檢察體系最高首長,事關檢察體系能否發揮查察弊案及維護司法正義的功能,所作所為將影響全國民眾對於檢察體系的信任度。

基於上述爭議案件,國民黨團認為,邢泰釗確實有政治立場偏頗而影響執法公正性的疑慮,誰能保證邢泰釗當上檢察總長之後,會秉持公平與獨立的司法天秤辦案,邢泰釗是否一定不會選擇性辦案?是否一定不會看顏色辦案?實在難令人期待,只能以行動堅決反對不適任的提名人選。

國民黨立委葉毓蘭則說,邢泰釗檢察長「看顏色辦案」的爭議不斷,從新黨共諜案、向心共諜案、三中案,每件都充滿濃濃的政治味,卻沒有一件獲得法院的有罪判決,不禁令人懷疑他的眼裡只有顏色,沒有是非。

首席副書記長李德維表示,從蔡英文任內多起人事案提名,看到的只有用人唯私、用人唯派、用人唯黨,倘若蔡英文總統未來在人事任命案繼續如此下去,這不僅僅是國人或在野黨的損失,更是國家的災難;因此,國民黨團再一次呼籲蔡英文總統,在用人方面,不要再以效忠民進黨、效忠自己的人為標準,而要為中華民國選出最好的人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