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起居隔3+4!前台大醫揭「未來3大重點」:確診海嘯還在後面呢

記者周亭瑋/綜合報導

指揮中心今(25)日宣布,居家隔離3+4天明(26)日正式上路。對此,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指出,縮短強制隔離期是目前的共識,同時也點出另外兩項要努力的關鍵,「確診海嘯還在後面呢!」

▲▼北市虎林街鄰近永春市場周邊疑似有新冠肺炎感染熱區,北市府啟動虎林專案,於永吉國小設立篩檢站為周遭居民與市場相關人員執行PCR篩檢,一早就有許多民眾前來排隊等候篩檢,醫護人員,醫療能量,疫情,防疫,陽性率,篩檢能量,疫調,熱區,傳播鏈,社區清零,抗原快篩,核酸檢測PCR。(圖/記者李毓康攝)

▲示意圖,與本文無關。(圖/記者李毓康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氏璧今在臉書提到,密切接觸者居隔縮短為3+4天,前3天強制隔離,後4天自主防疫,每天都須進行快篩,陰性者可外出工作及採買日常用品,但禁止到餐廳內用,或前往人潮擁擠的地方。

他直言,縮短強制隔離期可說是目前的共識,「一方面是新冠潛伏期縮短,而專家們考量的另一個問題是,現在的10天太長,對民眾來說,現在是比較怕隔離而不是怕確診。如果因此讓民眾會想隱匿確診,反而得不償失。」

▲▼採檢、PCR。(圖/記者屠惠剛攝)

▲示意圖,與本文無關。(圖/記者屠惠剛攝)

至於當前必須努力的關鍵,他也指出兩點,首先最重要的是有效管理輕症,而非滴水不漏,「Omicron傳染速度變快,潛伏期中位數縮短到3天,管好接觸開始最容易傳染的前3天,可以阻斷和找到多數的感染,這樣也就夠了。如此讓大家勇於篩檢,而確診也只有強制隔離3天。」

另一個則是簡化確診流程,林氏璧強調,這是刻不容緩的事,「不能讓前線人員被這些行政流程淹沒,然後其他更重要的事情都無法做。況且確診海嘯還在後面呢!

最後,他也坦言,縮短天數真的滿難決定的,「我個人覺得現階段強制5天,5+5大概是大家較可以接受,漏掉的也比較少,但也會大幅減少民眾確診怕隔離的心理壓力。另外,這是以篩代隔的一種方式,但前提是要有足夠的快篩呀!」

►老公確診了!她完美落實「指揮官這句話」 網淚讚筆記:超優秀
►8點上班尖峰「基隆路1現象」他驚呆!雙北人超有感:停課威力大
►殺到快對折!日本直送「北海道鍋物組」 花咲蟹、根昆布高湯超鮮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