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團喊「狩獵不等於保育」! 原民怒嗆拿出證據:別散布無知的恐懼

▲▼動團喊「狩獵不等於保育」! 原民怒嗆拿出證據:別散布無知的恐懼。(圖/記者許展溢攝)

▲吳幸如(左三)強調,獵人最關心的是動物有無變少,因狩獵文化珍貴。(圖/記者許展溢攝,下同)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原住民族基於傳統文化及祭儀需要獵捕宰殺利用野生動物管理辦法」(狩獵管理辦法)修正說明座談會今(20日)下午召開。會前原民怒嗆動保團體拿出證據,別污名化生態失衡就是原民害的,山林有獵人野生動物才能永續。動團批,狩獵不等於保育,全國無人可合法獵捕野生動物,遑論保育類,轟林務局開後門。

原民團體搶在動團記者會前開現行狩獵管理辦法已宣告違憲,儘速修法勿拖延,動保團體勿無理阻擋記者會。立委陳瑩到場聲援說,原民被冠上是生態失衡的罪魁禍首很不公平,生態失衡原因很多,但絕不是原民,原民也是稀有動物,很多文化需被保護,嚴正抗議污名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立委鄭天財指出,只有原民一直真的在守護台灣土地、山林跟野生動物,過去法律明訂原民可狩獵野生動物,林務局今會修該法是大法官釋憲案已出來,其實已被戕害,完整原民文化沒了,但大家退而求其次、卑微的接受,並強調會傷害野生動物的絕不是原民。

▲▼動團喊「狩獵不等於保育」! 原民怒嗆拿出證據:別散布無知的恐懼。(圖/記者許展溢攝)

▲動團在林務局門口對面高舉牌子怒轟林務局開後門給原民。

屏科大森林系教授吳幸如表示,傳統文化現代雖式微,但部落倫理是不能因自己獵場動物少了,就到別人獵場偷,而是要管理自己停止打獵,且近年動物愈來愈多、獵人愈來愈少,少到有些地區進去變違法,卻迎來許多山老鼠砍樹、盜用山產,若有獵人在,反而能巡守山林,知道什麼動物少了,如近來山羊變少,大家就會討論接下2年別再打。

吳幸如質疑動團要消滅懂得如何與自然資源共存的團體?若該法不修,等同回到山林無政府狀態,獵人其實最關心的是動物有無變少,狩獵文化珍貴,在管理倫理下的自我約束、有效管理,不可能濫捕跟販售,野生動物才能永續。

吳幸如困惑到底動團想要什麼?原民方就事論事也有數據,動團不信就算,還屢稱野生動物就是因原民打了才愈來愈少或沒了,這部分請提出證據。原住民族青年陣線的Savungaz表示,現行狩獵管理辦法被宣告違憲是事實,主管機關必須盡速依法修正,希望跟動團對話,不要散布無知的恐懼,抹黑原民狩獵文化,才能一起在保存、傳承文化前提下努力。

▲▼動團喊「狩獵不等於保育」! 原民怒嗆拿出證據:別散布無知的恐懼。(圖/記者許展溢攝)

▲動團強調,狩獵不等於保育。

動物保護立法運動聯盟不滿怒控,原民狩獵問題爭議已久,最後透過釋憲衡平原民文化與野生動物保育價值,相關修法茲事體大,理應透過公民參與,廣泛諮詢,並舉辦聽證,以求周延,過程中動團從未受邀參與,林務局卻僅在一週前提供凡25條的預告草案,今日僅憑一場「說明座談會」,邀請近百單位、人員出席,更讓每人發言2分鐘,就想定案推出,完全黑箱蠻幹。

動法聯認為,釋憲雖強調尊重原民傳統文化,包括祭儀與自用,但所指「部落族群傳承之飲食與生活文化;自行獵獲之野生動物;供自己、家人或部落親友食用或作為、工具器物;及非營利性自用」等條件,如何定義;每年獵殺多少動物,動種、性別、大小等生物基礎資料如何收集,資訊如何公開及部落如何自主,評估檢討機制為何,都是林務局身為保育主管機關應盡的職責。

動法聯強調,狩獵不等於保育,至多只是利用野生動物的方式之一,林務局所訂所謂「原住民族狩獵辦法」(草案) 不僅有法外開後門,開放特定族群狩獵保育類野生動物,違反大官法803解釋之嫌,更自創、新增狩獵「定義」,亦有逾越母法授權之虞,現行管理辦法應修正,整體過程應透過公民參與、資訊公開,重新研擬,以利維護憲法與法律精神,兼顧原民文化與野生動物保育法益。

其他人也看了...

動團控「獵管理辦法」說明會黑箱蠻幹 林務局:非常遺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