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歲男童發燒昏迷 父還原「1922、衛生所踢皮球」過程

▲▼新北衛生局長陳潤秋。(圖/翻攝直播)

▲新北衛生局長陳潤秋。(圖/翻攝直播)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中和一名二歲男童的父親確診,14日凌晨男童發燒,當天傍晚陷入昏迷,家長在5點左右開始聯絡,但救護車到晚間7點才派出。對此,男童父親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新北中和衛生所打10多通沒人接,接起還稱忙要求先填表單,119聯繫新北消防局也稱要請示衛生所,才可派救護車。

針對此事,指揮官陳時中還原時序回應:4月14日下午約5點42分家人有(電話)進線衛生單位,6點2分也有進線,1922受理後交由新北衛生局處理,後續新北衛生局聯絡醫院,並在6點30分和男童母親聯繫,確認後即聯絡119送醫,救護車於7點6分出車,7點30分協助男童送抵醫院,目前還在救治中。

新北市衛生局則回應,中和男童是『居家隔離』接觸者,事發當時尚未被匡列,並非「居家照護」者。 有關送醫程序,指揮官陳時中在上個星期六的記者會裡,已經還原了整個經過,並沒有所謂的「錯失3小時」。

送醫過程中,不管是1922、衛生局、消防局跟醫院,在「傳染病防治」的規範下,全力做該做的事情,也希望把事情做得更好。 目前男童仍在加護病房,雙和醫院及台大醫院小兒重症醫療專家共同會診,全力給予專業醫療照護,對於家屬的心情能夠完全理解,衛生局也一直持續關懷,全力給予協助。

男童父親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他當天從5點開始打電話給新北衛生所,至少打了10多通電話,但電話那頭都沒有人接,其中有兩通有接起來,但回覆稱忙,要他們先填寫網路上的表單再來處理;在此之後,他們也打了1922、119,但都說要聯繫衛生所,就這樣一直被踢皮球。

男童父親表示,位於中和的母親,撥打119聯繫新北市消防局,又說要聯繫衛生所確認後才可以派防疫救護車,也要先確認有專責的醫院可以收治。

男童父親指出,新北消防隊指出,確認可以收治醫院就立即派出救護車,而衛生所也說,男童病程進展非常快速,是罕見病例,但是問題在於,為何14日傍晚5點就在打電話,到了晚間7點才派出救護車。

男童父親表示,1922要轉新北衛生局,衛生局要轉衛生所,但衛生所一直沒有人接電話,同時也已經跟119表達孩子高燒、意識不清,不知道為何119堅持要跟衛生所確認。

針對此一案例,新北市衛生局在16日下午記者會上表示,男童4/14上午採檢,下午病情急遽變化,這是非常罕見病況。第一時間新北市府請雙和醫院全面救治,也協調台大強重症專家一同會診,全面給予專業的醫療照護,衛生局也前往關懷,提供家屬需要的協助。

新北衛生局表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在稍早記者會有回應,這個案整體處理過程中,公衛體系不管是1922、衛生局、119跟醫院,都全力做他們該做的事情,希望把事情做的更好,而家屬非常著急,新北也非常注意到狀況,也全力請醫院在專業上提供照護。

至於中央方面,疫情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在中央流行疫情記者會上表示,該案的救治流程,「我所了解是4/14下午5:42進線、 6:09進到1922,處理是後送新北衛生局,衛生局接到後有聯絡相關醫院,並於6:30跟母親連繫、聯絡119送醫,7:06救護車出車,7:31到院救治。」

陳時中說,兒童跟成人一樣有急性狀況要處理,流程當然越順利越好,「這裡面也許有要檢討的地方,但地方執行時,也許有其他案件處理中,我們覺得時間上沒有特別延誤的地方。」

▼指揮官陳時中。(圖/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4/17記者會,指揮官陳時中說明。(圖/指揮中心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