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系曾是第一志願!分數直逼電機現跌落神壇...網嘆:就業導向

▲▼畢業,畢業生,大學。(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大學就讀的科系,會影響外來就業。(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實習記者蘇敏禎/綜合報導

近年來科技業一直是熱門的就業選項,電機系理所當然成為第二類組的第一志願,不過有一名網友表示,10年前物理系的分數曾擠下電機成第一志願,現在卻跌出二類組前10名,好奇以前物理系分數會飆高的原因。有網友指出,因為物理系很好跨二類組領域,但現在選系變成就業導向下導致跌下神壇。

一名網友在PTT以「當年物理系是怎麼攀升到第二志願的」為題發文,表示有點年紀的都知道,當年二類組第一志願是台大電機,第二志願是台大物理,但跟現今狀況比起來,物理系已不太有人想念,好奇「那幾年物理系是發生什麼事,怎麼讓系所排名那麼前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0

▲原PO好奇以前物理系分數會飆高的原因。(圖/翻攝自PTT)

貼文一出引發熱議,有網友就指出,因為物理系容易跨領域,進可攻退可守,所以分數高,「物理很容易跨領域吧」、「物理要轉二類組領域都很好轉阿!」、「認識兩個台大物理畢業的,工作表現都很優」、「當年物理系訓練好,進園區輕輕鬆鬆。」、「還有第一過喔,不知道在想啥」、「好像15年前附近,物理系就是第二志願」。

對於跌落神壇原因,過來人感嘆表示,「台灣現在很就業導向了,系要直接等於該產業」、「現在都書審化跨領域越來越不利。」、「物理系夠聰明才讀得來」、「被騙,當時以為物理系畢業比電機還屌!」、「跨光電和固態居多,別再騙惹」、「竹科的pay決定科系的熱門程度」、「當年填資工的學生笑呵呵,賺爆」。

根據教育部資料顯示,2010年大學考試入學分發,二類組科系中台大物理系最低錄取分數408.01分,首次超越台大電機的404.55分,成為二類組志願榜首,當年大學考試入學分發委員會分析,物理系分數變高應該和半導體或光電產業愛用物理專業的人才有關。

不過在2020年台大物理系卻首次跌出二類組前10名,被交大資工系乙組超越,就有升學輔導專家分析,可能與考生選系不選校有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