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囚邱和順被控性侵獄友「弄到流血」 投訴人:他有司改會當靠山

▲▼為邱和順自由而騎—各界聲援邱和順記者會。(圖/記者湯興漢攝)

▲邱和順近年獲得司改會等許多人權團體聲援。(圖/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黃哲民、劉昌松/台北報導

因犯殺人案被判處死刑定讞後、關押在台北看守所至今11年仍未執行的死囚邱和順,被控涉性侵一位獄友長達4個月,甚至「弄到流血」,被害人直到今年(2022年)3月換房後,才向所方反映實情及提告,並寫信向媒體爆料。所方今表示被害人未及時告知,舍房監視畫面已逾保存期限被覆寫,正設法查明,新北地檢署證實已分案偵辦,細節保密。

這名投訴人因涉犯強盜重罪被羈押在北所,他向媒體投訴指稱,去年(2021年)10月和邱和順在北所忠二舍2人房當室友,就不斷遭邱男把手伸進他內褲裡手淫,甚至「用手指桶(按:應為捅)屁眼」,今年1月22日中午,邱更粗暴玩弄他,把他「弄到流血」。

投訴人指稱,因害怕恐懼邱和順,始終不敢講,直到今年3月16日他申請換房獲准,才敢跟管理員說出實情,新室友得知他的遭遇,協助他將求救信寄給室友家人向媒體投訴。

而這名室友也以《司改會救錯人?請看清邱和順的真面目》為標題,一併寫信指控邱和順長年受到司改會等人權團體救援,「使他一遇有不順他意的處遇時,即會請司改會的律師團來向北所關切、施壓,長年下來已令他養成囂張跋扈的個性」、「常見他飆罵管理人員就跟罵兒子一樣」。

北所今表示,事先完全沒接到被害人告知,以致舍房內監視畫面超過一個月保存期限,都被覆寫,如果被害人及時反映,至少可從監視畫面看出端倪,經初步詢問雙方,邱和順一概否認,跟被害人各說各話,所方仍設法查明。

邱和順(62歲)被控1988年犯下陸正撕票案及柯洪玉蘭命案,2011年5月被高院更時一審依殺人等罪判處死刑、褫奪公權終身,最高法院同年7月駁回上訴定讞,關押至今11年仍未執行,而邱和順到案被關押至今將近34年,也是台灣司法史上關押最久的刑案被告。

本件投訴人另指出,邱和順在獄中簽本票向許多收容人高額借貸,但都沒還,已被告發涉犯詐欺罪嫌。新北檢今證實去年跟今年分別收到邱和順被控詐欺、性侵共2案,已分案偵辦,基於偵查不公開規定,細節保密。據悉,邱和順尚未因這2案被提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