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潤餅加麵」吃過嗎? 清明祭祖拜拜習俗、供品禁忌引網熱議

▲潤餅,清明節,春捲。(圖/記者李毓康攝)

▲清明節必吃的傳統應景美食,許多人首先會想起的就是「潤餅」。(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洪菱鞠/台北報導

清明節4天連假就要到來,許多人已安排好回鄉祭祖掃墓,而清明節作為重要的傳統節日之一,也流傳著不少習俗與禁忌,包括服裝儀容、祭祀時間和水果供品等不少眉眉角角要注意,但也有應景必吃的美食引起網友熱烈討論,根據網路聲量排行,就有5大清明節傳統美食及5大禁忌水果受到熱議。

《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透過《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追蹤近一年內的「清明節」話題網路聲量表現,進一步整理分析後,發現說到清明節必吃的傳統美食時,許多人首先想起的就是「潤餅」,不過潤餅餡料隨各地習慣不同而有所差異,除了常見包豆芽菜、高麗菜、肉絲,「潤餅加麵」則是意外引起熱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網友熱議5大清明節傳統美食、5大清明節禁忌水果(圖/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提供)

▲網友熱議的5大清明節傳統美食網路聲量排行。(圖/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提供)

就有網友表示「長輩潤餅裡都會包油麵,是『南部特色』」、「阿嬤家在雲林,一定會有包油麵的潤餅」、「到南部工作被告知清明節一定要吃潤餅,而且潤餅一定要加麵」,引起留言區熱烈討論,也有人認為「潤餅就是想吃就吃的東西」,但「不懂為什麼潤餅要加麵啦!」。

「草仔粿」、「紅龜粿」也是掃墓祭拜時的必備食物,草仔粿的「粿」音同「貴」,代表向祖先祈願保佑子孫有財、平安之意,另外,草仔粿以純米製成,飽滿軟Q的淺綠外皮,散發著淡淡青草香,搭配鹹香味美的內餡,讓許多人欲罷不能,一不小心就吃了好幾個,還有網友留言抱怨表示「草仔粿太好吃,等不到拜祖先就被吃掉,又要跑一趟買」。

網友熱議5大清明節傳統美食、5大清明節禁忌水果(圖/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提供)

▲鳳梨、葡萄、香蕉等水果,被認為不適合作為清明節祭祖供品。(圖/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提供)

祭祖時也常準備水果作為供品,但不是所有水果都可以拿來祭拜,如「鳳梨」象徵好運旺旺來,「香蕉」、「梨子」因諧音似同「招你來旺」,有「邀請路邊好兄弟一同跟隨」意味,被認為不適合作為祭拜供品;「葡萄」、「荔枝」因成串外型,隱含「厄運一連串到來」、「死整串」之意,在掃墓時也不宜使用。不過有網友認為,祭拜心意為重,不拘泥於形式,使用祖先生前喜歡的食物作為供品也可。

甚至還有網友發文詢問「清明節拜拜(供品)可以用麥當勞嗎?」,引來其他人留言討論並分享自家準備祭拜的經驗,「我媽還想買披薩上山拜,太早找不到店賣」、「那些東西之後都是要自己吃,當然拜自己喜歡的」,也有網友搞笑回應「可以啦,記得薯條加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