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飆83例!醫憂曝「如果這波擋不住…」下場 急呼做3件事

▲新冠肺炎疫情升溫,台北捷運將強制民眾戴口罩,違者勸導開罰。(圖/記者林敬旻攝)

▲醫師陳昶宇直言,台灣若這波擋不住,恐走上南韓甚至香港一樣的道路。(示意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今(27)日國內新增83例本土個案,另增120例境外移入確診,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這也是自去年6/27有88例本土以來單日最高本土確診數。北市聯醫醫師陳昶宇發文急呼國人做3件事,戴緊口罩、勤洗手以及第三劑打好打滿,「如果這波擋不住,台灣之後就會步向南韓甚至香港一樣的道路」。

台灣近日本土疫情多縣市連環爆,包括基隆警察、桃園大潭電廠、高雄及樹林工廠、台東某家庭群聚。醫師陳昶宇於疫情記者會後也在臉書發文,「一週前境外暴增為120例時就提過,本土病例一定遲早會暴增,這種入境確診數量,邊境不可能永遠守住。」當時他呼籲50歲以上、甚至40歲以上合併慢性病者盡速施打第三劑,因疫苗生效需要2週,「結果還是有幾十萬劑的疫苗到期報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昶宇無奈地說,「接下來狀況如何真的也只能且戰且走」,一樣老調重彈,必須注重個人防疫日常,如戴口罩、勤洗手要做好,除了吃飯及少數活動外都要緊戴口罩;另外,他強調第三劑打好打滿、降低重症、死亡風險也是必須。

▲▼新北五股工商展覽館超大型疫苗接種站今開放施打莫德納疫苗,上午場超過兩千名民眾接種疫苗,下午場也有近兩千名民眾接種。(圖/記者湯興漢攝)

▲醫師呼籲,除了戴口罩、勤洗手外,積極接種疫苗也相當重要。(示意圖/記者湯興漢攝)

「如果這波擋不住,台灣之後就會步向南韓甚至香港一樣的道路。」陳昶宇直言,雖然台灣已有前車之鑑,應該會做好輕重症分流,但醫療體系是否真能負荷,看來仍是個未知數。

北市聯醫胸腔外科主任鄒冠全也在發文底下留言,「所謂的加強型防疫旅館/檢疫所量能可以撐住嗎?看向香港/日本/南韓的每日確診人數,我是覺得有點恐怖,65歲以上族群即將面對大考。」

▲▼指揮中心3/27公布確診個案。(圖/指揮中心提供)

▲27日本土及境外移入確診數。(圖/指揮中心提供)

陳昶宇憂心回覆,「我覺得很危險,台灣醫療在健保的摧殘下,短期內備援緩衝容忍空間本來就很小,才會造成去年疫情爆發時傷亡慘重。」他認為這是系統性問題,若是以香港/南韓/日本這種爆發程度,台灣醫療能撐住的機率不高

他進一步表示,台灣先前靠著嚴守邊境超前部屬,以及民眾口罩戴好戴滿守住多波疫情,「一旦要跟隨世界解封潮流,慘的就是醫療體系了」。

陳時中在今日記者會中也表示,要設停損點當然包括醫療量能和重症比例,目前來看這兩項超過負荷時候當然要加強管制,因近來輕症比較多,所以一時之間不會對醫療量能造成壓力,不過在集中檢疫所部分,盡量要降低收非確診病人,將來漸漸要以確診病人為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