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抱怨自然人憑證APP難用不普及 徐國勇允諾立即改進範圍擴大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 內政部長徐國勇 消防署長蕭煥章 家樂福倉儲大火。(圖/記者屠惠剛攝)

▲內政部長徐國勇。(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內政部日前推出「行動自然人憑證APP」,民眾只須下載APP並完成註冊後,就可以指紋或臉部辨識進行身分識別或網路簽名,卻遭民眾抱怨難用又不普及。對此,內政部長徐國勇14日表示,內政部會針對問題做相關改進,跟電信業、金融業介接一段時間後,使用範圍會再擴大。

內政部在今年2月16日推出「行動自然人憑證APP」,安全性符合國際標準,民眾只須下載APP並完成註冊後,就可以指紋或臉部辨識進行身分識別或網路簽名,報稅等政府服務就可免插卡、免帳號密碼。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14日邀請徐國勇列席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國民黨立委鄭麗文質詢時表示,APP宣稱可以省掉插卡程序,但認證時卻又要先以實體卡在電腦認證,沒有「無卡化」,且效期只有一年,每年都要再次認證、APP更新後也要重新認證,讓網友罵翻。

徐國勇說明,只有首次使用時才要插實體卡,是為了再次確認身分;效期部分,一年期滿後,其實是可以展延的。

鄭麗文指出,目前APP的系統介接,前10名都是中央機關,例如財政部的所得稅申報系統,完全沒有看到地方政府;民眾也抱怨APP難用又不普及。徐國勇回應,內政部會針對問題做相關改進,因為APP推出時間短,但跟電信業、金融業都有相關介接,一段時間後,使用範圍會再擴大。

鄭麗文也說,內政部從2019年編列相關預算,從自然人憑證虛擬化、系統化等標案,3年時間決標金額超過新台幣5000萬元,卻還被嫌到不行,質疑中華電信弄出這樣的系統,內政部是誰核准。

徐國勇則說,可能是標案名稱沒有寫得很好,事實上也包括實體卡維護費用;內政部資訊中心主任黃國裕則補充,APP前後費用不到200萬元。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質詢時也提及,內政部發放自然人憑證,手機版已經在三個禮拜前上路,詢問新式身分證跟自然人憑證行動版有何不同,因為從內政部的宣傳看起來,自然人憑證就是數位身分證。徐國勇強調,「是數位世紀的身分證,不是數位身分證」。

洪孟楷質疑,現在新式身分證是名存實亡,內政部是否會把相關功能、業務轉變成自然人憑證,因為根據內政部過去的宣傳,很多做法是要整合自然人憑證。

徐國勇說明,內政部是要把自然人憑證跟紙本身分證結合起來,「現在有關數位身分證,立法院在審預算時都刪掉了,他們基本上決議不做晶片身分證」,所以自然人憑證是老早就有、繼續存在,因為包括報稅等公文處理都要用,所以還是會繼續存在、沒有取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