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容器違法黑數超過10萬噸! 綠委怒惡性循環:更多垃圾進焚化爐

▲▼洪申翰,張子敬。(圖/翻攝國會頻道)

▲洪申翰表示,紙容器違法黑數超過10萬噸。(圖/翻攝國會頻道)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紙容器回收問題愈來愈嚴重,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今(14日)進行環保署報告並備詢,民進黨立委洪申翰提到,紙容器前端申報量僅6萬噸,後端回收卻有17萬,違法黑數超過10萬噸,該收的回收基金沒收到,支出又大,加上補貼調降等因素,造成回收成果下降,有更多垃圾進焚化爐,完全惡性循環。

洪申翰說,疫情下外帶食物回家吃飯(包括外送),需要用很多餐盒,大部分都為一次性,紙容器使用量變很多,前端是需要依法申報,最新數字很誇張,前端1年申報量僅6萬,後端卻回收17萬噸紙容器,但每1公斤都要補貼處理費用,超過10萬噸違法黑數超過3倍在市面上流竄,質疑此狀況回收基金的收跟支會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環保署長張子敬說,有看到此問題會檢討跟改進,最一開始是因去化不足,回收率一直不好,推動去化改善,發現差很大。至於違法黑數哪來?張子敬表示,因製造門檻很低,很多可能地下工廠沒申報、認證而製造販賣,108至110年專案查128家,短漏報7千多萬元。

▲▼紙容器違法黑數超過10萬噸! 綠委怒惡性循環:更多垃圾進焚化爐。(圖/記者許展溢攝)

▲洪申翰表示,若不抓到黑數只會惡性循環,有更多垃圾進焚化爐。(圖/記者許展溢攝)

洪申翰認為,比較擔心的是現在回收基金入不敷出,去年調降補貼後端費用,從原本每公斤7元,因入不敷出該收的沒收到,支出很大反而調降,而要補貼後端回收業者則調降成5元多, 且這還是給處理業者,給回收業者還低於5元以下,造成回收意願大幅下降,回收成果相對減少,惡性循環的讓更多垃圾進焚化爐。

張子敬說明,回收基金是工具希望要善加利用,之前調升是因回收率不好,鼓勵回收量,後端去化率上來,後來檢討調降是因為國際紙張價格問題,漲價後端也比較願意付錢收購。不過,洪申翰說,這兩回事,重點是要抓到違法黑數,否則沒查到,因基金入不敷出調降,等於讓後端合法業者承擔違法黑數,反問這種代價公平?追根究底要明確查到哪些短報?哪些來自地下工廠? 張子敬最後表示,以上洪申翰提的都在努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