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烏俄情勢座談 軍事專家:國防預算4800億才能不對稱作戰

▲▼民進黨舉行「俄烏變局下的台海情勢」座談會。(圖/記者呂晏慈攝)

▲民進黨國際部舉行「俄烏變局下的台海情勢」座談會。(圖/記者呂晏慈攝)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烏俄戰爭持續之際,民進黨國際部10日舉行「俄烏變局下的台海情勢」座談會,軍事專家、國防安全研究院軍事戰略暨產業所長蘇紫雲會中呼籲,台灣合理的國防預算應至少在4800億規模,才能真正達到不對稱戰力;兩岸政策協會理事長譚耀南也拋出,台灣應該建立防衛能力,討論徵兵制、女性是否服兵役等議題,才能一步一步往下走。

蘇紫雲分析,中國國防預算持續擴增,2022年較前年增加7.1%、達1.45兆人民幣(約6.45兆台幣),是「用錢袋穩住槍桿子」,相對而言,台灣的國防預算雖微幅增加,但總額仍不足,需仰賴特別預算編列支應,不利穩定的建軍,依照各國國防預算結構推估,台灣合理的國防預算應至少在4800億的規模,如此才能真正達到不對稱戰力。

蘇紫雲指出,台灣相對烏克蘭在地緣政治上更具重要性,例如日本90%原油、76%天然氣都需經過台海周邊,美國也要仰賴台灣阻擋中國潛艦由巴士海峽進入菲律賓海,中華民國台灣的生存是這些周邊國家的利益,在此狀況下,台灣更有責任傳遞出「我們不會是依賴者」的訊號,這會比詢問其他國家是否協防台灣來得有意義。

譚耀南表示,烏克蘭戰爭爆發後,社會盛傳「疑美論」,如果把它講成刻意操作,是心不好、唱衰自己,但若客觀來講,這是因為不夠了解美國政策的變遷,以及美國的核心利益在哪裡,才會冒出這種想法及說法,「台灣當然還是要自己靠自己」,和平不是乞求而來,失敗主義的投降論不是和平,而是應該把自己的防衛能力建立起來,才能阻卻戰爭發生,因此,應該討論徵兵制、女性是否服兵役等議題,建立社會共識後,才能一步一步往下走。

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郭育仁也說,台灣的交戰守則(military doctrine)應該視時間點改變,例如俄羅斯從去年開始集結大軍在烏克蘭邊境,持續在周邊國家進行軍演,烏國北、東、南都是俄軍,但烏克蘭卻還在等待戰事的爆發。他指出,不能因為民主國家愛好和平,就對立即性的威脅沒有任何動作,「不能被動的等著被打」。

郭育仁說明,他的說法不是主張「台灣要開第一槍」,而是面對中國頻繁騷擾行為,台灣的軍事單位會慢慢習慣被騷擾,警覺心就會降低。

郭育仁並指,烏克蘭戰爭凸顯出軍事與安全韌性、後備動員體系的重要,且台灣應該要有具威脅性的打擊能力,要清楚地讓對方知道:你只要蠢動就會付出龐大代價;他也說,普丁這次的用兵模式蠻奇怪的,並沒有盡全力攻打烏克蘭,反而在第一時間用100多枚短程彈道飛彈攻打烏北、烏東、烏南城市,分散對方注意力,讓軍隊無法集結,對比台灣,則應該避免中方先攻打離島,同時用飛彈攻擊台灣重要軍事設施,讓我方內部自己崩潰跟中方求和的狀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