嚇趴了?陸政協委員建議「白酒加重稅」 茅台2天蒸發3110億

▲貴州茅台酒。(圖/CFP)

▲貴州茅台酒。(圖/CFP)

記者蔡儀潔/綜合報導

大陸全國兩會召開前夕,一份來自自全國政協委員、月星集團董事局主席丁佐宏的提案在白酒圈中引發熱議。在「建議加重稅」的消息傳出後,茅台市值2天蒸發了700億元(人民幣,下同,約新台幣3110億元)。

「白酒又要被盯上了。」據《時代財經》報導,丁佐宏的《關於利用稅務工具給「高價酒」降溫的建議》提案提到,當前酒水行業在虛火中隱藏著各種亂象,表象繁榮背後暗藏著危機:一是產品價格不正常;二是市場供需不正常;三是投資導向不正常;四是社會風氣不正常。

丁佐宏認為,「高價酒」、「天價酒」的出現,一個重要原因是資本逐利和無序炒作,建議應利用稅務工具為「高價酒」、「天價酒」降溫,為資本設置紅綠燈。

他建議,對酒類行業以社會平均利潤作為參照標準進行徵稅,超額部分則加以重稅,同時徵稅要覆蓋全產業鏈,不僅是製造端,還有流通端,恢復「酒是用來喝的,不是用來炒的」產品本質。

▲▼  貴州茅台股價 。(圖/翻攝自東方財富網)

▲貴州茅台股價 。(圖/翻攝自東方財富網)

投資者對此反應強烈。Wind數據顯示,截至3日收盤,白酒指數下跌超過4%,上市酒企股價全線飄綠。前一天,白酒板塊同樣表現不佳,下跌0.72%。兩天時間,白酒龍頭「貴州茅台」市值跌掉700億元。

貴州茅台「鐵粉」但斌更在微博發文稱,「在中國投資是真難啊!可能一個『政策』就把行業的投資邏輯給顛覆了…。」對於上述提案內容,月星集團相關負責人回覆稱,該提案公佈後,引發了外界的熱議,且部分人對提案內容存在一定的誤解;公司會在「兩會」召開後再詳細披露提案的內容。

酒業分析師蔡學飛表示,如果白酒消費稅徵收環節後移至銷售端,依賴走量的酒企會受到較大衝擊,「因為缺少在市場的定價權,對於一些產品價格、毛利潤很低的酒企,經銷商的利潤很容易受影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