募資平台2年累積近千件申訴案件 民進黨立委提修法補破網

▲▼立委林楚茵、趙天麟、吳思瑤舉行「消保法規更完備,行政機關別再睡」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趙天麟、吳思瑤召開「消保法規更完備,行政機關別再睡」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等人3日提出《消費者保護法》修正草案,要求募資平台揭露募資提案人的通訊聯絡方式、商品研發風險及付款狀態,並提供消費糾紛申訴管道及諮詢聯絡窗口,並呼籲列為本會期優先法案,同時要求經濟部、消保處持續精進募資平台消費安全。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趙天麟、吳思瑤3日上午在立法院召開「消保法規更完備,行政機關別再睡」記者會,並邀請經濟部商業司、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等單位列席說明。

林楚茵說明,募資平台專案態樣多元,其中以商品行募資案所生的消費爭議佔大宗,根據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統計,過去2年累積近千件相關申訴案件,現行法卻未能對收取服務費用之募資平台課予責任義務,不僅致生消費糾紛也折損贊助者信心,不利募資平台後續專案籌資。

林楚茵指出,目前募資平台沒有一個主管機關管轄,商品型募資如同商品預購,常發生延遲交貨、業主失聯及商品不如預期進而演變成爭議事件,希望透過修法讓募資爭議減少,讓消費者投訴有門,不能成為棄嬰孤兒只能找立委求救。

吳思瑤表示, 2021年全台募資專案金額高達33億元,部分爭議案件不出貨、不退款,導致消費者對募資平台的信任度,自己本身也曾是議題式贊助倡議者,因為法規不夠明確而要特別慎選倡議案,這次修法是在補破網,避免優質提案團隊慘遭劣幣驅逐良幣。

趙天麟則提及,群眾募資是創新且具未來性的消費型態,然而目前有超過半數募資案未提供外站連結,導致消費者遇有爭議無法有效申訴,募資平台不能迴避提供提案者聯絡資訊的責任。

對此,經濟部商業司副司長劉雅娟回應,募資平台有別於傳統電子商務平台,民眾應募時可能權利義務不清楚而無法確定聯繫窗口,進而衍生後續法律效果爭議,會持續要求平台業者盡好把關義務。

消保處副處長吳政學則說,不管用什麼名義都是消保法通訊交易,但是募資平台的責任仍未明確,因此造成消費風險、糾紛比例較高,建議民眾能透過信用卡支付多一層向發卡銀行提出爭議款項的保障,目前已有在跟平台業者討論於提案中加入履約保證機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