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起嗩吶 歡歌吳霽探尋傳統民族樂器之美

▲▼吹起嗩吶 歡歌吳霽探尋傳統民族樂器之美。(圖/業者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嗩呐作為流傳千年的傳統民族樂器,它的音色尖銳明亮,聲音穿透力極強,常在古代運用於婚喪嫁娶與戲曲表演。在二千多年的歷史傳承中,留下了揮之不去的刻板印象:土味滿滿、搞笑、又吵又俗氣。嗩呐真的太土嗎?真的不再適應潮流文化嗎?就沒有年輕人喜歡嗎?歡歌APP電台主持人吳霽,歡歌UID:8676342,帶著改變嗩吶刻板印象的決心,登上了舞台,讓我們走進他的故事!

吹嗩吶就很土嗎?刻板印象!

從國小開始學習音樂,已經學習了12年的吳霽,樂器技藝集於一身。會嗩吶、古箏、長笛、beatbox、還有鋼琴,其中吳霽最擅長的是嗩吶和beatbox口技。問到為什麼會鑽研嗩吶,他說:「因為我媽媽有自己的樂團,是樂團的指揮,因此很早以前我就有發現,一個樂團那麼多人,主光燈永遠不會照在吹笛子、拉二胡的樂手身上,但嗩吶不同,嗩吶是一個樂團裡的二把手,可以帶動整個樂團的氛圍,算得上是主角,鑽研嗩吶,也就是因為希望自己可以站在主光燈下,被大家看到。」

學習嗩吶,除了是因為想站在主光燈下被大家看到之外,還有一個更重要的原因——改變大家對嗩吶的刻板印象!他說:「在當時,嗩吶是比較冷門的樂器,對於我學這個大家都是不看好的,而且有很多人都認為嗩吶只有在特殊場合才會聽到,而我就是想扭轉大家對嗩吶的這個刻板印象!」吳霽這麼說,這些年也是這麼做的,用嗩吶搭配beatbox或者流行樂曲的方式,不僅在「台灣全國學生音樂比賽」中拿到了第一名,還在「北京兩岸國際民族器樂大賽」中獲得了金獎!努力讓更多的人看到不一樣的嗩吶!不一樣的音樂類型!

對於未來的安排,吳霽說:「我打算先在台灣成立一個演藝娛樂的公司,另一方面也會在社交平台上繼續發展,比如在歡歌做電台主播。然後如果有機會的話,有預計想往中國市場發展。」而吳霽之所以選擇歡歌APP作為自己未來持續發展的社交平台,也是有原因的。吳霽坦言:「在歡歌,大家都在唱歌,在展示才藝,不會去展示相貌、身材來吸引用戶。流量分配也很合理,即使是我剛入駐的時候直播,也有幾百人在觀看,我是覺得我找到了一個真正適合我的平台!」

而且,吳霽還想在歡歌舉辦大型的歌唱比賽,不限樂器和音樂風格,他說:「很多比賽都會有限定流行、抒情啊之類的,我要辦的比賽是歡迎所有音樂類型的,講笑話、說相聲也歡迎!」如果你也對吳霽想要舉辦的這場大賽感興趣的話,可以通過歡歌Facebook歡歌YouTube ,了解更多歡歌資訊,還可於歡歌網站下載歡歌,搜尋吳霽,UID:8676342,認識這位胸懷大志的天才少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