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客家人獨有節慶「天穿日」祭天祈福 還有吃年糕和穿耳洞

▲客家人獨有節慶「天穿日」要祭天祈福 

▲桃園客家局於「天穿日」舉辦祭天祈福。(圖/客家局提供)

記者楊淑媛/桃園報導

今天是客家人獨有節慶「天穿日」,桃園市政府客家局20日以客家古禮「三獻吉禮」併同八音團司樂,在客家文化館假日廣場進行傳統客家祭儀,為民祈福;因應防疫優先考量,客家局首次以網路直播祭天儀式,期盼透過直播,讓更多民眾不用出門就能參與天穿日的祭典。▲客家人獨有節慶「天穿日」要祭天祈福 

▲客家局首次以網路直播祭天儀式。(圖/客家局提供) 

客家局局長黃傅淑香表示,在客家傳統習俗中,過了天穿日,新年才算結束。天穿日蘊含著讓大地休養生息的意涵,彰顯客家人崇敬天地、尊重自然的精神。在一年一度客家族群最重視的節日裡,舉行祭天儀式,感念女媧娘娘的恩澤。▲桃園客家局於「天穿日」舉辦祭天祈福

▲「天穿日」吃煎炸過的年糕,象徵著女媧補天用的五色石。(圖/記者楊淑媛攝)

客家長輩指出,「天穿日」是在每年的農曆正月二十日,依習俗,這一天,無論貧富,客家人都會放自己一天假,這樣就不會忙碌奔波一整年。若這天有客人來訪,要炸年糕請客人吃;煎炸過的年糕,軟Q也富有黏性,象徵著女媧補天用的五色石,因此稱做「補天穿」。因此,過年為春節所做的年糕需留一些到這天享用。

另外,相傳天穿日這天也是女生穿耳洞的吉日。客家長輩說,這一天帶小女孩去穿耳洞,小女孩會勤勞聽話;還有一說,會跟女媧娘娘一樣漂亮。由於天穿日歷史悠久,至於為何要吃煎炸過的年糕、穿耳洞,客家長輩表示,真正的原因不得而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