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主動脈剝離狂奪命!不處理48小時致死率50% 有症狀速救醫

▲「小鬼」黃鴻升因主動脈剝離英年早逝。(圖/資料照片)

▲「小鬼」黃鴻升因主動脈剝離英年早逝。(圖/資料照片)

記者高堂堯/南投報導

衛福部嘉義醫院的秘書16日於會議中疑似因主動脈剝離去世,近年還有「世界先進」晶圓代工廠行政副總劉啟光、藝人「小鬼」黃鴻升,以及前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皆因主動脈剝離而逝世;衛福部南投醫院指出,急性主動脈剝離若不處理,48小時內死亡率高達50%,其死亡率以每小時約1%的速率增加,緊急且積極治療是唯一搶命方式,也呼籲民眾平時注意身體保養預防。

根據衛福部近年死因統計,心臟疾病皆高居第2,有許多主動脈剝離患者撐不到醫院就死亡,致死率相當高,因此診斷及治療就如同和時間賽跑一般。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主動脈剝離劇痛且致命,醫師表示緊急積極治療才能搶命。(圖/衛福部南投醫院提供)

▲主動脈剝離劇痛且致命,醫師表示緊急積極治療才能搶命。(圖/衛福部南投醫院提供)

南投醫院心臟內科醫師黃祺耀表示,約9成主動脈剝離患者會出現突發性、劇烈胸痛到冒冷汗的症狀,位置視血管剝離位置不同,可能轉移到後背、下腹部、肩頸等;另約有6成患者常合併有高血壓,其他症狀還有心跳增加、注意力不集中、活動力減少、呼吸困難等,嚴重時還會造成血管流動受阻、致器官缺血(梗塞),產生休克、昏迷、周邊缺血、中風、心肌缺氧、腸壞死等併發症。

黃祺耀指出,治療方式會依據主動脈剝離的區域而選擇內科藥物或外科手術:若剝離區域有包含升主動脈及主動脈弓時(Stanford A),容易破裂出血及心包填塞死亡,建議以手術治療為優先;若剝離區域僅為降主動脈(Stanford B),且暫時無其他併發症時,內科方式治療即有良好效果,不需於急性期進行手術,建議持續用藥物和密切追蹤治療為主。

黃祺耀提醒民眾,平時應注意生活作息和身體保養,有高血壓等慢性疾病患者需定期回診且規律服用藥物,保持血管彈性、穩定血壓,一旦有身體不適千萬不要逞強,應儘速就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