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在寅曝「拜登、金正恩終將會晤」 《終戰宣言》與美達成共識

▲▼ 拜登、金正恩。(合成圖/路透)

▲南韓總統文在寅認為,美國總統拜登(左)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右)終將會晤。(合成圖/路透)

記者吳美依/編譯

南韓總統文在寅10日表示,首爾與華府已經針對韓戰《終戰宣言》的措辭達成共識,此外,美國總統拜登也多次表示,願意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對談。他認為,美朝元首最終可望會晤,「美國準備好與北韓會面,隨時隨地且沒有前提……這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

《韓聯社》報導,文在寅表示,拜登多次強調,朝鮮半島無核化是其外交重點政策之一,也積極聯繫平壤,希望再次展開對話,「我們非常歡迎且支持這個務實且合乎現實的做法。」他也提到,如果拜登與金正恩真的舉行歷史性對談,自己非常希望,朝鮮半島無核化、和平制度化、北韓與美國關係正常化等方面,都能取得實質性進展。

▲▼ 美國總統拜登美東時間21日下午在華府會見南韓總統文在寅。(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2021年5月,拜登在華府會見文在寅。(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文在寅提到,自己去年5月在華府會見拜登後,拜登就任命北韓特使金星容(Sung Kim),展現出與北韓對話的意願。他藉此反駁美國將重拾歐巴馬時期「戰略忍耐」(strategic patience)北韓政策的說法,「美國總統持續為了繼續對話做出實際努力。」

韓戰發生於1950至1953年,最終以「停戰協議」而非「和平條約」結束,因此嚴格上來說,南北韓仍處於戰爭狀態。文在寅強調,正式終戰宣言「代表朝鮮半島促進互信、朝向無核化及和平制度化邁進,並且結束敵對關係的過程」,但也坦言,即使達成共識,也無法在其任期5月結束前簽署。

2019年,時任美國總統川普與金正恩在越南河內舉行第二次「川金會」,卻未能達成協議,此後美國與北韓的會談陷入僵局至今。儘管首爾對韓戰終戰宣言做出不少努力,北韓卻始終態度冷漠,甚至在今年1月進行7次導彈試射,加劇朝鮮半島緊張局勢。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