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台大金山分院強化急重症照護 百歲人瑞半髖關節手術順利出院

▲台大金山分院強化急重症照護 百歲人瑞半髖關節手術順利出院。(圖/台大醫院金山分院提供)

▲百歲人瑞半髖關節手術順利出院。(圖/台大醫院金山分院提供,下同)

記者郭世賢/新北報導

近年台灣人口老化問題嚴重,新北市北海岸地區亦受就業不便、人口外移影響,為台灣老年人口較高的區域之一;而台大醫院金山分院為該地區唯一綜合型醫療機構。為擴大協助北海岸居民急重症醫療照護,金山醫院推動各項加護醫療提升,日前順利完成106歲人瑞半髖關節置換手術,成功治療高風險病患。

台大醫院金山分院張志豪院長表示,金山醫院肩負在地居民急重症處理、住院療養及後續長照居家連結之責。新冠疫情爆發時,各界捐贈呼吸器、加護型生理監視器等部份高階重症儀器,後續,更蒙前台大醫院李源德院長引薦,因此決定開始籌設加護病房,現階段則規劃收治高齡、具手術照顧風險的個案。

▲台大金山分院強化急重症照護 百歲人瑞半髖關節手術順利出院。(圖/台大醫院金山分院提供)

▲張奶奶於家中不慎跌倒,造成右側股骨頸骨折,於院內成功完成半髖關節置換手術。

張志豪院長指出,金山醫院過去受限設備及人力等因素,高齡患者多因判斷手術風險且無加護病房後援,採取協助轉院方式治療。近期一位106歲、輕微失智的北海岸當地居民張奶奶於家中不慎跌倒,造成右側股骨頸骨折,經醫療團隊專業評估後,於院內成功完成半髖關節置換手術,於術後轉回加護病房時,同步啟動加護密集性照顧,恢復良好。

此外,經貼身照顧,護理師觀察到負責照顧張奶奶的子女們己逾70歲,加上到院看診交通等難題,促使金山分院展開跨團隊會議,主動研擬患者出院後計劃。除護理師出院前三天積極完成衛生福利部長照系統評估,安排長照A個管師出院前訪視張奶奶,順利導入長照2.0之居家服務、居家復健、交接送等,更轉介健保居家醫療服務,由家庭醫學科師定期居家醫療訪視。

對此,病患張奶奶的家屬表示,相當感謝金山醫院醫療團隊的專業,尤其後續照顧醫師、護理師等幫助過自己的人都十分細心,對在地居民來說,金山醫院是一個令人安心的存在。

張志豪院長表示,金山醫院除積極發展安寧療護及長照,適度提供在地民眾急重症醫療,具高度必要性,希望能建構完整符合在地民眾需求的地區醫院,施行醫療常提及的「五全照顧」,全人、全家、全程、全隊、全社區,相信不只在安寧療護才能看到,相信獲得急重症醫療民眾亦能獲得此高品質之醫療服務。

【更多新聞】

基隆男持利器傷路人 警方速查到案

恐怖蜈蚣闖台鐵月台咬人!他買完年貨腳踝爆血 警急送醫搶救

撞擊畫面曝!萬里轎車攔腰撞翻休旅車 「凌空翻轉」1人受傷

驚悚畫面曝!基隆外木山2巨石瞬間崩落 遊客直擊驚呼:快逃

大年初二慰勉基隆港務消防隊 蔡英文:持續強化防救災能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