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案回顧/虎豹潭6死意外!專家喊「3關鍵預兆」 只剩10秒可逃生

▲▼大豹溪午後雷雨溪水暴漲,23人不及逃生受困對岸。(圖/記者陳豐德翻攝)

▲專家表示,當溪水出現3預兆,就應該立即逃生。(圖/記者陳豐德翻攝)

記者林昱萱/整理報導

新北市雙溪區虎豹潭2021年10月16日,發生一起震驚社會的痛心事故,當時2名大人、4名小孩遭大水沖走,最終釀成6人殞命的慘劇。針對此案,新北市消防局也於當時特別提出3大關鍵,提醒民眾一旦發現這幾項情形,就應該要立即上岸並撤離該處。

新北市消防局提到,溪水暴漲的速度很快,就在短短5到10秒之間,而溪水在爆漲之前會有3個預兆,分別為「齊頭水」、「水面混濁」、及「水流加速」,倘若發現溪水出現上述這3個徵兆,就應該立即上岸撤離。其中,「齊頭水」的意思則代表,如果在平緩的溪流中,突然出現一波「同等速度水流」且靠後方溪水顏色混濁,就代表爆漲的強勁水流將至,如果這時候還站在溪中、或是靠近溪邊的地方,就已經剩不到10秒可以逃生。

此外,本報也曾報導《虎豹潭4死2失蹤!專家「當天水量如36座奧運泳池」 揭3保命關鍵》其中臉書粉絲專頁《雪羊視界 Vision of a Snow ram》就提到,民眾須先認識「集水區」、還有所在地沒有下雨,並不代表不會漲;連所在地都下雨,那還不快跑,而該粉絲專頁也提到,虎豹潭當時突如其來的水量,大概等於:「36座標準奧運游泳池」或「2338 TEU,1/10台長賜輪的貨櫃量」、「10/16暴雨開始後的2個小時裡,有半艘長賜輪貨櫃量的水,要通過虎豹潭那個寬才30公尺左右的河道」。

▲雪羊視界分享專業知識。(圖/雪羊視界 Vision of a Snow ram提供)

▲雪羊視界分享專業知識。(圖/雪羊視界 Vision of a Snow ram提供)

對此,該粉絲專頁也提醒民眾,出發前一定要審慎研究氣象預報、下雨一定就要遠離溪流、無繩渡河的時候水深不要過溪,時刻留意溪水狀態,才能讓自己在親近山水的同時,也能玩得平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