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廁手不插香!過年拜拜「7大禁忌」一次看 誤觸大不敬

▲新北宮廟防疫不鬆懈 不提供籤筒、供盤安全過好年。(圖/新北市民政局提供) 

▲許多人都會趁著春節去拜拜。資料照,與本文無關。(圖/新北市民政局提供)

記者曾筠淇/綜合報導

新的一年到來,很多人都會趁著春節期間拜拜,祈求新的一年平安順利、有好運。對此,命理專家謝沅瑾和粉專「廟會小學堂」就曾分享「4個廟宇拜香規矩」和「5個拜拜禁忌」,有需要的民眾不妨參考看看。

謝沅瑾列出「4個廟宇拜香規矩」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點香忌用嘴吹熄

用嘴吹熄香火對神明不敬,以搖晃方式讓火自然熄為佳;此外,掉在地上的香也不能撿起拜神,可以和金紙一起燒化。

2、如廁手不插香

民俗說法認為如廁的手不乾淨,所以應該避免以此手插香。

3、香插歪、拔起重插是大忌

插香應該插正,不宜歪斜,同事切忌拔起重插。

4、過香爐順時鐘繞三圈

平安符、制煞、開運物品在廟宇過香火,於主神的香爐上方順時鐘繞三圈即可。不過若是鏡面的制煞物品,務必記得避免直接照射到神明,以免不敬。

除了上述4點外,「廟會小學堂」還分享了另3點拜拜禁忌

1、禁不潔之人拜拜及祀神

不潔所指的是「有月經」的女子、孕婦、產婦、月內婦、未剃胎髮的嬰兒等。生理期、產婦未滿月不能拿香的原因在於此時身體處於排毒虛弱狀態,接觸到強大力量(神力)身體會吃不消;另一說法為自我行為規範,女性排經血無法控制,除了尷尬也對神明不禮貌。

2、戴孝服喪不入廟

多數人認為家中有喪事,其哀慟力量會產生很強大的喪氣,這股喪氣由服喪者帶入廟中,與廟中的正氣對沖,倒楣的可能還是服喪者,因此家中若有喪事,須等到服喪滿一年才可入廟。

3、禁用手指指神明、觸及神明

以手指人士對人輕蔑且不敬的表現,更何況是地位崇高的神明,以手指指神明相當不禮貌。

此外,粉專也提醒,如要出入廟宇,忌儀容不整、奇裝異服、濃妝豔抹,且也不宜在殿堂大聲喧嘩;進入廟宇忌走中們,一般人的是入左邊青龍,由右邊白虎門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