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拒絕酒測收18萬罰單怒提告 堅稱:抽血比吹氣準!遭法官打臉

▲警察臨檢,盤查,酒測臨檢,交通檢查,酒測勤務(圖/資料照)

▲王姓男子拒絕酒測後,遭員警開出一張18萬元的罰單,事後他怒提訴訟強調他沒有拒測,是他要求抽血測但被拒絕。(圖/示意圖,與本案無關/資料照)

記者林冠吟/苗栗報導

苗栗一名王姓男子今年1月凌晨騎車行經苗栗市區時,遭巡邏員警攔下並要求酒測,卻被王男拒絕,員警事後依法對王男開出一張18萬元的交通罰單,並吊銷其駕照。王男不服,怒提行政訴訟,主張自己並沒有拒絕酒測,只是認為吹氣酒測不準,要求員警實施血液酒測,不過員警到最後都沒有實施,反而還對他開出一張18萬元的罰單,讓他相當不服。苗栗地院審理後,不採信王男的辯詞,駁回王男之訴,判王仍須給付18萬元的拒絕酒測罰單。

王姓男子今年1月騎車行經苗栗市區時,因違規迴轉而遭巡邏員警攔下並要求酒測,不過王男卻拒絕酒測,讓員警認定他拒測,依法開出一張18萬元的拒測罰單,並將王男的駕照吊銷。王男事後收到罰單後相當不滿,主張自己被員警攔下後,員警立即要求他實施酒測,完全沒有先行勸導、告知他拒絕酒測的法律效果,即認定他拒測,就對他開出一張18萬元的罰單。

王男向法官強調,他其實並未拒絕實施酒測,只是因為擔心吹氣酒測容易有誤差或不準,因而多次向員警表示希望以抽血的方式進行酒測,員警表示須報請檢察官同意後才能實施,他也依規定回到派出所等待,但員警最後卻因為公務繁忙,而不願報請檢察官對他實施酒測,後續還為此對他開罰,讓他相當不服,何況他自始至終都未拒絕酒測,只是希望能以準確度較高的抽血方式進行酒測。

▲▼雙北市餐廳有條件開放內用,北市警方開始編排酒測勤務,避免民眾涉險開車。(圖/記者邱中岳翻攝)

▲王男向法官主張,他認為吹氣酒測不準,因此才會向警方要求抽血酒測,卻被警方拒絕。(圖/示意圖,與本案無關/資料照)

苗栗地院勘驗員警密錄器後指出,當事員警在製單舉發王男前,已多次詢問王男是否要拒絕酒測,而王男均明確表示拒測,且員警也依規定告知王男拒測酒測所需面對的法律效果,但王男仍堅持拒測。法官指出,依據法律規定,拒測酒測除駕駛人親口表明拒測外,若駕駛人雖未明確表示拒測,但卻刻意消極推諉拖延接受測試的時間,進而使體內酒精濃度得以因時間經過而降低,藉以規避處罰者,亦屬拒測。

法官審酌員警多次與王男強調,「拒測直接罰18萬」、「好我跟你講拒測權利」、「我再跟你講一次拒測罰18萬」等語,期間王男先是以其妻在醫院工作,要求員警將他載往老婆所工作的醫院抽血進行酒測,後續卻又改稱「拒測」、「拒測我就不用抽血啦」,並對在場女警大聲咆哮,最後還是被女警噴辣椒水制服,才乖乖被帶回警局。

而王男被帶回警局後仍持續與員警爭執,不斷大聲咆哮「為什麼我要做酒測」、「我今天沒有違規」、「我沒有要做酒測」、「我要請我律師」,更怒批女警因對他噴辣椒水,導致其無法做身體平衡,大鬧派出所至少30分鐘,認定王男有拖延酒測之明確事實,且當事員警已清楚向王男勸導,並完整告知拒測酒測所需承受的法律效果,不採信王男的貶詞,駁回王男之訴,判王男仍需繳納18萬元的罰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