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南海操演「穿越菲律賓群島海域」 張競揭真實意涵 

▲▼ F-35C。(圖/翻攝自推特)

▲美軍一架F-35C戰機24日在南海執行例行任務中降落航空母艦失敗,失控撞擊甲板後墜海。(圖/翻攝自推特)

記者蔡儀潔/綜合報導

美軍艦載機版F-35C戰機近日墜入南海後,「卡爾文森號」航母進入菲律賓水域。另外,美軍近期在南海動作頻頻,更會穿越菲律賓群島海域,引起各方臆測。對此,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指出,魯莽提出過多政治解讀,任意牽扯軍事意涵,認為美軍用意是要規避共軍在南海所建構戰場環境偵察體系,「恐怕更是無中生有。 」

張競27日在《輕新聞》發表評論文章, 題為《解讀美艦穿越海峽南海操演真實意涵》,指以法理來說,「菲律賓共和國第9522號法案」未曾在立法過程中,明確定義其群島基線內側水域,究竟是群島水域抑或是內水水域,更重要的是,從未明確地界定出其領海寬度。

張競表示,美軍目前穿越菲律賓所劃設之群島國水域各個海峽,其實就法理而言,根本就是處於「法規空白定義不明」狀態,因此依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中的「如果群島國沒有指定海道或空中航道,可通過正常用於國際航行的航道,行使群島海道通過權」,軍艦通過菲國群島海域基本上存在者各自解釋空間,「因為究竟何者是正常用於國際航行的航道,能夠依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行使群島海道通過權,根本就沒有普世標準可言。」

文章指出,艦艇出沒於兵家必經之途,用兵練兵、熟悉戰場實施機動演練,更是平時戰場經營重要環節,因此不必太過驚訝,魯莽提出過多政治解讀,任意牽扯軍事意涵,「認為美軍航艦編隊穿越菲律賓群島海域特定海峽進入南海,其用意是要規避共軍在南海所建構戰場環境偵察體系,恐怕更是無中生有。」

▲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前海軍中權艦長張競。(圖/翻攝張競臉書)

▲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前海軍中權艦長張競。(圖/翻攝張競臉書)

張競指出,菲律賓政治人物對於不同國家軍艦進出其群島海域,其實還是抱持著雙重標準,例如2019年解放軍軍艦穿越西布圖海峽附近菲國「領海」時,菲國外交部長洛欽對北京遞送外交抗議照會、總統府發言人公開指控該舉動是違反《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北京則立即還以顏色。

張競認為,對於未來解放軍軍艦穿越航經菲律賓群島海域各個水道與海峽,就目前菲律賓本身所掌握之法理基礎來說,基本上是法理官司不會輸,但是政治叫陣不會停;至於美國軍艦艇穿梭該海域,馬尼拉原則上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絕對不會提出任何異議,「此種政治現實在短期內亦無可能產生變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