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刪除監護處分上限 王婉諭哽咽:作為被害人母親心中涼了一大截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圖/翻攝自國會頻道直播)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圖/翻攝自國會頻道)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法務部近期提出《中華民國刑法》修正草案,擬將刑法中監護處分「5年期間上限」刪除,立法院臨時會今(27日)下午處理該草案時,小燈泡的媽媽、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登台疾呼,反對刪除監護處分上限,「難道國家的選擇是,不論嚴重與否,我就是要把你隔絕到死亡為止嗎?」並向在場朝野立委疾呼,疏離或隔閡並不能解決問題,只會帶來更多的歧視和惡性循環,她哽咽地說,「你們是希望讓台灣社會變得更好,還是變得更無效?」

王婉諭日前透過臉書發表給總統蔡英文的公開信,引起討論與關注,她力陳「作爲一位被害人家屬、作爲一位母親,我始終相信,只有讓社會更安全、環境更友善,我們才能減除恐懼」,呼籲反對無效修法,因為絕大多數的精神病患在得到適當的協助之後,多在半年至1年期間能回復穩定,因此,監護處分有治療與回歸社會的目的,並主張每年都應該實施鑑定,而非一直無效的執行下去,造成醫療量能無效錯置。

王婉諭今天在院會表決《刑法》修正草案前發言說,非常遺憾行政院始終不願意對失控修法踩剎車,「一但刪除監護處分上限的天花板,未來我們要承擔什麼樣的後果?」她始終反對刪除監護處分上限,也不應該讓所有需要監護處分的人無限延長,精神障礙者所犯下的罪,並非都是重罪,而是因為長期缺乏與社會的連結,導致生活狀況不佳,而有偷竊、衝突等輕罪的狀況出現。

王婉諭說,當不論輕重都給予無限期處分,反而有可能引起反效果。她語帶哽咽地質疑,只犯輕罪的精神障礙者,會不會因為擔心遭到無止盡的監護處分,因此不敢說出自己患有精神疾病、不敢就醫,因此在未接受醫療治療之前就回歸社區,這反而更不利整體社會安全,「難道國家的選擇是,不論嚴重與否,我就是要把你隔絕到死亡為止嗎?」

王婉諭直指,法務部政務次長蔡碧仲在協商時稱,美國對精神障礙的處遇也是沒有上限的,所以被告很怕遭受監護處分的處遇,所以這些人會故意再去犯一個罪,讓自己不被認定為精神障礙,她批評,「這顯示現在修法完全背離監護處分要提供精神障礙觸法者即時、有效協助的初衷」。

對於為什麼身為被害人家屬,還要提出反對監護處分無限期的修法主張,王婉諭語帶顫抖、哽咽地說,「正是因為我真真切切的懂得,只有讓社會更安全,環境更友善,我才能夠減少恐懼」,她只是想要用盡力氣不讓下一個悲劇發生,懇請在場立委一起努力示範給孩子們看,「疏離或隔閡並不能解決問題,只會帶來更多的歧視和惡性循環」,應該直視問題的核心,鋪下更綿密的社會安全網,讓孩子們變得更安全。

不過,時代力量黨團修法主張並未獲朝野立委認同,王婉諭在三讀後發言說,「作為一位被害人家屬、作為一位母親,我對於這樣法案的修正通過心中涼了一大截」,擔憂該法恐造成反效果,讓社會安全網無法接住這些不敢說出自己患有精神疾病,導致再度發生「和我們一樣的悲劇」,呼籲不該讓精神病患孤立無援,應思考如何在前端預防悲劇發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