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遭校長職場暴力造成身心恐慌 監察院糾正國北教大

▲▼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校長陳慶和。(圖/翻攝台北教育大學官網)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校長陳慶和。(圖/翻攝台北教育大學官網)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去年召開教評會,針對社會與區域發展系教師聘任案投票,有委員質疑校長陳慶和刻意安插自己人馬,陳慶和甚至夥同主任祕書、學務長強闖研究室恐嚇教授。對此,監察院11日通過糾正國北教大,並請教育部督飭國北教大檢討改善。

監察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11日通過監察委員范巽綠、賴鼎銘、林文程及林國明提出的調查報告,糾正國立台北教育大學,並請教育部督飭國北教大確實檢討改善。

監委表示,國立台北教育大學社發系辦理109學年度第2學期新聘教師,是先聘人再改課程架構,並不是因為課程需求而聘人,除與專任教師聘任及升等辦法等規定之意旨有違外,也很容易遭到非議。

監委也說,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教育學院教評會及校教評會,已知該新聘教師案之處理存有疑義,卻還是進行投票且通過該案,導致該等教評會功能不彰,核有不當。

監委說明,教評會聘任案採無記名投票,是為了落實學校自主並防止不當干預,行政主管不宜事後探詢委員投票情形,但陳慶和卻在校教評會後,致電2位教評委員探詢,甚至質問投票情形,確有不當。

監委指出,陳慶和就任後未能儘速化解校長選舉時的紛爭及衍生心結,且未事先通知或連繫,即在校教評會後與陳姓主秘及蔡姓學務長等3人到校教評委員研究室進行所謂的「溝通」,但其「溝通」的方式、時間及地點均欠妥適,甚至有言語衝突,造成該教評委員心生恐懼,並進行校安通報及尋求精神科醫師協助。

監委發現,國北教大校安通報機制有欠周全,該校雖訂有「執行職務遭受不法侵害預防計畫」,作為校安通報事件後續處理的依據,但校方並未保持中立,也未依法定程序運作,專業不足,且嚴重延宕事件處理,又未能適時關懷及協助當事人,核有嚴重怠失,因此對國北教大提出糾正。

另外,調查報告也指出,機關首長為職場暴力施暴者時,現行處理制度並未健全,教育部認應檢視制度,自當確實辦理。

調查報告說明,校長遴選委員會委員擔任新任校長任內行政主管,易遭有利益輸送的質疑,現行規範尚有不足,近10年共計有35所國立大學校長遴委會委員擔任新任校長第一任任期內行政主管職務,只有7所在校長遴選辦法中訂有廻避規範,教育部認應增加校長遴選後之利益迴避規範。

監委表示,此案顯示國北教大未能依法維護教師聘任三級三審制的公正性,校長涉及校安事件時,處理機制不彰,形同虛設,校長未能化解校長遴選衍生之校內紛爭,致使媒體報導造成校譽嚴重受損,以上皆反映大學治理出了問題,高等教育應引以為戒。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圖/記者葉佳華攝)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圖/記者葉佳華攝)

以下為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公開澄清聲明:

針對監察院本(13)日發布糾正國北教大疑有職場暴力等情案之新聞稿內容,經媒體移花接木烏龍報導「國北教大教授遭校長言語恐嚇造成身心恐慌,經監察院糾正」之不實情事,並未事先完整向本校查證。為免造成社會大眾誤解、以訛傳訛,鄭重澄清如下:

一、關於媒體逕自報導「國北教大教授遭校長言語恐嚇造成身心恐慌,經監察院糾正」一節,依監察院調查報告與教育部訪視報告就本校陳校長等3人與洪教授在研究室互動狀況部分,顯係雙方各執一詞,亦即並無媒體所稱「國北教大教授遭校長言語恐嚇造成身心恐慌,經監察院糾正」之不實情事。

復依本校前於110年4月28日公開澄清說明,以及本校歷次瞭解結果,校長進入洪教授研究室前確有經敲門且經洪教授回復後開門始進入,自始均無洪教授所捏造強行闖入之不實事實,監察院調查報告亦有指述係洪教授有聽到敲門,且係由其開門無誤,爰並無媒體報導強行闖入之情事。另監察院調查報告及教育部訪視報告,自始亦無本校陳校長等3人恐嚇教授之證明內容,倒是有第三人指稱洪教授有公然辱罵校長不當言詞之證明,且本校學務長及主任秘書等2人無端被洪教授貶損名譽一事,前已於110年5月間循司法途逕向該教授提出刑事告訴(妨害名譽及公然侮辱)在案。


又基於監察院調查報告部分內容似與事實嚴重不符,且調查報告立場亦似有嚴重偏頗、倒果為因(即本校學務長及主任秘書等2人為何提出司法刑事告訴,乃是因洪教授故意向「鏡週刊」媒體爆料,造成十餘家媒體大幅刊載不利本校陳校長等3人及學校聲譽之報導,造成學校百年聲譽及個人名譽嚴重受損,渠等不得已方提出司法刑事告訴,以釐清事實,以正視聽),監察院卻「倒果為因」,錯指係本校陳校長等3人造成媒體大幅不利報導,影響校譽,以及主辦調查監察委員似顯有立場偏頗之虞,且未能主動申請自行迴避等因素,為維護本校陳校長等3人權益及學校百年聲譽等,本校業鄭重提出申復理由陳請教育部明鑒並協助伸張正義,有效遏止不肖教師胡亂爆料誣控有損師道之行為,俾還校園和諧在案。

二、關於監察院110年11月11日調查報告所糾正本校校安通報、三級教評會等相關行政作業程序未臻完善一節,其中所稱「本校陳校長刻意安插自己人馬」部分,經歷次查證均與事實不符。其餘有關行政作業相關程序宜檢討部分,本校當遵辦並立即著手進行檢討改善相關行政作業程序措施是否合宜。


三、綜上,有關媒體移花接木烏龍報導為國北教大教授遭校長言語恐嚇造成身心恐慌,經監察院糾正之不實情事,並未事先完整向本校查證,造成社會大眾誤解、以訛傳訛一事,本校深表遺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