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專家:Omicron不是「大號流感」 靠疫苗才降低致死率

▲中國國家傳染病醫學中心主任、上海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圖/CFP)

▲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圖/CFP)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大陸國家傳染病醫學中心主任、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8日表示,一些自媒體說Omicron引發的是「大號流感」,這是缺乏科學依據的,他研究Omicron感染者的醫學影像後認為,這種變異株「會咬人」,要有強大的免疫屏障和醫療資源,才能抵禦Omicron的威脅。

張文宏在復旦大學的一場公益論壇上指出,自媒體說這個變異株引起的是「大號流感」,這是不足為據的,復旦校友可不要人云亦云。

張文宏認為,西方國家之所以在「硬闖」這波疫情,底氣主要來自疫苗,效果有待進一步評估,「美國的新冠疫苗接種率接近70%,三針疫苗接種率是22%,所以大多數健康的年輕人有望平安「闖」過這波疫情,但免疫力低下的人群呢?前景不容樂觀。」

張文宏提到,英國近期每天新增確診人數超過20萬,但病死率沒有明顯上升,究其原因,是英國的新冠疫苗接種率達到80%,三針疫苗接種率超過50%,且尚未出現嚴重的醫療資源擠兌情況。

張文宏表示,在亞洲,新加坡的兩針及以上新冠疫苗接種率高達90%以上,目前病死率控制在非常低的水平;以色列近期每天新增確診人數超過1萬,但病死率也非常低,其主要原因也是疫苗接種率高,三針接種率達到50%。

張文宏指出,疫苗接種的爭論允許有,但要看到,疫苗在新冠疫情防控中的作用是不可低估的,如果不積極接種疫苗,築起強大的免疫屏障,就會回到1918年那次全球疫情,「在我看來,雖然疫苗屏障沒有完全防住新冠病毒的傳播,但已讓病毒的毒性大幅下降,降低了感染者的病死率。」

張文宏強調,除了不斷提高疫苗兩針及以上的接種率,一個國家或地區還要確保醫療資源的充分供給,這樣才能對免疫力低下的感染者進行充分救治,「如果醫療資源不夠,Omicron是會『咬人』的,各地都要確保醫療資源的充分和平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