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國綜首度上路 補教師曝光命題方向與重點

111學年學測將在21日登場,今年高三生為108新課綱實施後的第一屆學生,且今年學測和往年相比有最大不同特色,包括採取「卷卡合一」、「混合題型」等,《ETtoday新聞雲》從今(7日)起為11.6萬多名考生,每天刊登一篇考前衝刺供考生參考。

▲▼學測預計21至23舉行。(圖/資料照片)

▲學測預計21至23日舉行,今年國綜首度上路。(圖/資料照片)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學測國文考科今年大幅革新,考科分為「國綜」與「國寫」,國文補教老師曾正指出,今年國綜出題方式更加與時俱進,長文閱讀為首要強化測驗方向,試題取材跨領域且與生活密切結,混合題型首度登場,建議考前要熟讀課綱推薦15篇古文與核心白話文,並針對成語題型等國綜必考題型多做準備。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年學測國文考科分為「國綜(國語文綜合能力測驗)」與「國寫(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維持分節施測、合併計算國文考科總成績的測驗模式,而且混合題型首度登場。

面對國綜,曾正分析,在學測考題「文白各半」出題趨勢,至少有10篇核心白話文閱讀要充分準備,包括琦君〈髻〉、徐志摩〈再別康橋〉、陳列〈玉山去來〉、簡媜〈夏之絕句〉、魯迅〈孔乙己〉、賴和〈一桿「稱仔」〉、紀弦〈狼之獨步〉、鄭愁予〈錯誤〉等,考生要充分了解其時空背景及文章深意。

▲▼學測預計21至23舉行。(圖/資料照片)

▲補教師建議國綜考前準備,要熟讀課綱推薦15篇古文與核心白話文。(圖/資料照片)

在古文部分,曾正建議,依據課綱推薦的15篇古文與各版本共同選文中,像是先秦的〈諫逐客書〉、漢魏六朝的〈出師表〉與〈桃花源記〉、唐宋的〈師說〉與〈赤壁賦〉等,是古文比較適切的核心準備方向,考前就題解作者、文章內容等宜再詳加讀熟。

在國綜必考題型部分,曾正分析,「基礎形音義」可針對高中五冊相關課文、延伸字詞,多分辨、背誦,考前快速翻閱古文30篇章及翻譯,有助理解題目及判斷;「成語題型」在近5年維持「每年1至2題」出題頻率,大多為課文相關成語,而古今語詞常因時代變遷而產生意義上轉變,要更謹慎判斷。

曾正指出,「修辭題」平均1年出1至2題,出題頻率穩定,「修辭格判斷」則都有給出明確的定義、清楚例句,考生可從題目提供說明指示,去冷靜判斷選項中相似語句即可;而閱讀題組仍是大考主要趨勢,測驗考生閱讀理解以及長篇閱讀能力,「文化常識」則集中於應用文常識,像是「書信用語」、「對聯」等。

近年出現不少跨學科情境考題,曾正舉例說,像是研究用試卷中結合歷史分析戚繼光戰無不勝的緣由、引述《科學》雜誌收錄美國大學教授所做的實驗搭配圖表等,強調整合運用知識和技能、解決問題,此類題型基礎在於相關資訊的整合分類、判讀趨勢並分析其中的原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