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提臨時會處理修憲、竹竹併 林濁水批:法理上非常有問題

▲林濁水。(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林濁水。(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立法院今(4日)下午將召集黨團協商,研商由民進黨團所提提,包括修憲議題、2大預算案,及攸關大新竹合併升格的《地制法》修正草案等10項法律案。但民進黨大老、前立委林濁水則指修憲及《地制法》修正草案是維持長治久安,不適合處理急迫性法案的臨時會,法理上非常有問題,建議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重新考慮。

民進黨團昨召開「2022新挑戰:一修憲、二預算、十法案」記者會,與會者包括柯建銘、民進黨團幹事長劉世芳、民進黨團副幹事長蔡易餘、民進黨團副書記長洪申翰、民進黨立委鄭運鵬等人。

柯建銘表示,這次召開臨時會有其必要性與急迫性,希望朝野各黨在臨時會中依序處理完畢。他指,修憲已到了不處理不行的階段,其中最有共識的18歲公民權,最晚在2月底前要送出委員會;另《地制法》第4條修正草案也放入這次臨時會討論議案中。

柯建銘也強調,新竹市長林智堅不可能參選合併升格後的大新竹市長,請國民黨不要有「恐林症」,《地方制度法》是可以好好討論的問題,各黨也都可以提出修正版本,希望大家不要拿任何理由來搪塞。

但林濁水4日上午透過臉書表達不同看法。林說,臨時會處理的是急迫性法案,例如年度預算等。依理《憲法》是維持長治久安的基本大法,最不適合臨時會,而《地制法》也一樣;若開臨時會處理兩案,法理上非常有問題,建議柯建銘重新考慮。

根據民進黨團的提案內容,臨時會還希望處理包括《私立高級中等以上學校退場條例》條例草案、《產業創新條例》、《性別平等教育法》、《刑法訴訟法》、《刑法》、《保安處分執行法》、《法院組織法》及《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等條文修正草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