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北春節計程車漲幅5成 消基會痛批趁火打劫籲緩漲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農曆春節即將到來,而春節期間計程車都有加成習慣,但消基會今(4日)指出,雙北日前決議,今年春節期間加成費率將由20漲至30元,且原加成時間為10天,今年卻長達15天,「一般民眾上班就漲價」,上漲幅度高達50%,消基會指業者趁火打劫,也痛批批政府在查察不當漲價時,卻放任同意不合理漲價,帶動物價起漲,思考邏輯混亂,呼籲計程車加成制度應緩漲並減少加成幅度。

剩下26天就過年,往年過年期間,計程車在過年假期時間費率都有加成,而具有示範作用的北市,上月24日召開「台北市計程車諮詢及審議委員會」會議,決議作成「111年春節調整為加成15天(自1月23日起漲至2月6日止)及每趟加收30元」結論。▲▼雙北春節計程車漲幅估達5成,消基會痛批趁火打劫籲緩漲。(圖/記者許敏溶攝)

▲雙北春節計程車漲幅估達5成,消基會痛批趁火打劫並呼籲緩漲。(圖/記者許敏溶攝) 消基會不滿漲幅估高達5成,今天召開記者會反對,消基會董事長黃怡騰指出,過去20年來,春節計程車加成收費金額,一向維持在每趟新台幣20元左右,而過去7年來,春節運價加成天數,大致是除夕前2天到年假結束日,最近幾年來加成收費期間已固定為10天,消費者雖有些不同看法,但社會共識認為這是一項給計程車駕駛小紅包,慰問他們年假出勤辛勞。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消基會秘書長徐則鈺表示,上述決議,等於將原本每趟收費從20元增加為30元,而且過往加成收費時間,也從原本10天變為15天,但今年年假只有9天,比去年還少1天,漲幅高達50%,等於民眾還在正常上班期間,就要被加收費用,非常不合理。▲▼計程車,高雄市計程車,排班計程車,高雄計程車。(圖/高雄市交通局提供)

▲雙北春節計程車漲幅估達5成,消基會呼籲緩漲。(圖/高雄市交通局提供,照片人物與本事件無關)
消基會財務長陳智義指出,法務部為追查是否有不當漲價,成立稽查小組,但今天卻聽到雙北計程車加成金額與天數要漲五成,這已經打破過去民眾給計程車司機紅包錢的美意,而且這項作法恐怕會延續到明後年甚至更久,在此要提醒行政機關,政府在查察不當漲價時,卻放任同意不合理的漲價,帶動物價起漲,思考邏輯混亂。

黃怡騰認為,費率可以合理上漲,但全部多出5成根本是趁火打劫,而從當初得知,計程車工會原本每趟要加收50元,折衷之下加才收30元,加上新北市也持反對意見,計程車司機應該有「薄利多銷」概念,更何況民眾收入也因疫情受到影響,加上雙北費率具有帶頭作用,其他縣市業者恐怕會跟進,呼籲北市不應該通過這個調整案。

▲▼雙北春節計程車漲幅估達5成,消基會痛批趁火打劫籲緩漲。(圖/記者許敏溶攝)

▲雙北春節計程車漲幅估達5成,消基會痛批政府思考邏輯混亂。(圖/記者許敏溶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