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凍結《立場》2.1億資產 懷疑「英國開分社」涉勾結外部勢力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香港媒體《立場新聞》6名高層及前高層29日上午遭港警國安處逮捕,公司已宣布即刻停止運作,遣散所有員工。港警國安處高級警司李桂華下午表示,政府已依法例凍結《立場新聞》6100萬港元(約2.16億元新台幣)的資產,並懷疑在英國設有分社的《立場新聞》勾結外部勢力。

李桂華指出,國安處今(29日)晨在全港各地採取行動,針對《立場新聞》及其他人串謀發布多篇具有煽動性的文章,依《串謀發布拘捕煽動刊物罪》逮捕3男4女,包含編輯與時任董事,「他們對機構的編採及公司策略擔任很重要的角色。」

▼《立場新聞》署理總編輯林紹桐被捕。(圖/路透社)

▲▼《立場新聞》署理總編輯林紹桐被逮捕。(圖/路透社)

李桂華提到,國安處探員搜查了多處,包含《立場新聞》的辦公室及新聞材料,過程中起獲大量電腦、電子器材、電話、文件,以及50萬港元現金。李桂華還說,保安局也依據「港區國安法」發出凍結財產通告,凍結《立場新聞》6100萬元資產,是國安處成立以來偵破案件中金額最多的一次。

李桂華強調,《立場新聞》涉嫌在2020年7月至今年11月間,不斷刊登帶煽動性的文章,企圖引起憎恨或藐視香港政府,引起對香港司法憎恨、引起香港居民間不滿、煽惑他人使用暴力、唆使他人使用暴力或不服從合法命令。

李桂華還說,警方調查發現《立場新聞》大部分資產是以隱密的方式存入,加上該公司已不收訂閱及贊助,也不多接廣告,「為何資金可以充裕到設立英國分社?」

▲▼ 立場新聞,立場新聞6人被拘捕。(圖/路透)

李桂華並指出,警方會繼續調查《立場新聞》的資金來源,及英國分社營運的真正目的,包含有否涉及勾結外國勢力等。

李桂華也特別舉了多個《立場新聞》發表煽動性的文章的例子,包含「有文章曾形容『香港抗爭者被失蹤被侵犯』,這些文章刊登時間在『港區國安法』實施後,是亳無事實根據的惡意指控。」以及「有文章形容結果不如他們預期的審訊是與法律無關,稱『中共赤裸地濫用權力,用法庭來展示隻手遮天』,令人對司法產生憎恨。」

▼《立場新聞》宣布暫停運作 。(圖/翻攝臉書)

▲▼立場新聞 。(圖/翻攝自臉書)

▲▼ 立場新聞,立場新聞6人被拘捕。(圖/路透)

▲港警搜查《立場新聞》,帶走多箱文件。(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