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前進偏鄉!張榮發基金會攜手台師大扎根雲林教育

▲▼張榮發基金會攜手台師大扎根雲林偏鄉教育。(圖/台師大提供)

▼張榮發基金會攜手台師大扎根雲林偏鄉教育。(圖/台師大提供)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偏鄉教育資源相對缺乏,台灣師範大學與張榮發基金會攜手,協助雲林縣4所偏鄉學校,導入創新教學與師培模組,包括融入多媒體科技和線上班級經營策略,讓近8成學生因此喜歡上英文課,超過6成學生認為幫助數學能力,為疫情衝擊下的偏鄉教育,提供穩定教學品質,共同實踐大學與企業社會責任。

▼PASSION扎根數學科教學課程,老師利用數棒引導學生熟悉四則運算。(圖/台師大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張榮發基金會攜手台師大扎根雲林偏鄉教育。(圖/台師大提供)

為打造偏鄉優質教育環境,台師大與張榮發基金會合作「心心向榮偏鄉國民小學學力增能計畫」,託台師大PASSION扎根教學團隊,協助雲林水碓國小、永光國小、華南實驗國小與樟湖生態國民中小學,打造易操作且高效的教學模組,今(29日)舉行發表成果。

▼張榮發基金會攜手台師大扎根偏鄉教育,今天舉行成果發表會。(圖/台師大提供)

▲▼張榮發基金會攜手台師大扎根雲林偏鄉教育。(圖/台師大提供)

台師大表示,110年總計為雲林辦理4場現場增能研習、5場線上教學增能研習、40場觀議課,與35場行政及學科交流,服務教師331人次,支援教師授課492課時,全面支援雲林學校提升教學品質。

另從增能研習教師問卷顯示,全體認為PASSION英語文教材易於操作、97%以上認為英語文課程內容豐富且易於備課;數學科部分,則有96%認為有助於提升學生的數學概念理解及計算能力,實際操作教學模組後,參與教師均認同英語文與數學扎根課程可增加學生學習自信。

台師大指出,110年雲林四校學期與遠距間,運用PASSION扎根教學模組,共開辦28班扎根班,診斷與教學服務2010學生人次,總計3717課時,更辦理20場成果展,透過多元評量形式,引導學生展現學習成果。學生問卷顯示,經過扎根英文課程後,近 80% 的學生喜歡上英文課,亦有超過6成學生認為,扎根數學課有助提升數學能力。

▼PASSION扎根教學數學科成果展,透過賓果遊戲解題活動,展現學習成果。(圖/台師大提供)

▲▼張榮發基金會攜手台師大扎根雲林偏鄉教育。(圖/台師大提供)

台師大教育學院助理教授兼計畫主持人胡翠君表示,有鑑於偏鄉教師負擔沉重,且專業教學資源與支援較為缺乏,台師大除透過教學模組外,也進行教師增能研習、密集觀議課、學科與行政交流等,形成教師支援網絡,藉此穩定教師流動造成學生學習斷層困境。

胡翠君指出,在現場師培增能部分,提供完整系統性教材教法,包括教學活動設計與應用、班級經營策略,以及差異化教學等,同時也導入線上師培模組,除原有支援模式外,更融入多媒體科技與活動和線上班級經營策略,為疫情衝擊下的偏鄉教育提供穩定教學品質。

▼PASSION扎根數學教師增能研習,引導教師如何運用幾何扣條,帶領學生認識三角形四邊形性質。(圖/台師大提供)

▲▼張榮發基金會攜手台師大扎根雲林偏鄉教育。(圖/台師大提供)

台師大副校長宋曜廷表示,執行計畫過程發現中,偏鄉學校師生雖少,但行政與教學負擔一樣重,仍得盡力提升教學品質,這次計畫代表雙方攜手共同實踐社會責任,希望未來這樣的做法與模式,能夠創造更多連結,協助更多有需要地方。


張榮發基金會鍾德美執行長也說,透過這次合作,看見學生在這一年所學是可以改變一輩子的,而在少子化時代,大人給孩子最好禮物,就是讓他們發自內心喜愛學習新事物,把孩子的學習權還給孩子,而PASSION扎根教學團隊做到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