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今年酒駕奪4命 柯文哲:除了修法重懲「還要醫療介入」

▲▼柯文哲出席民眾黨舉辦「前瞻2022國際局勢與台灣角色」論壇。(圖/記者宋良義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資料圖/記者宋良義攝)

記者袁茵/台北報導

高雄38歲黃姓男子日前三度酒駕,駕駛BMW撞上一家四口,造成1死3傷悲劇,使酒駕議題再度受到外界熱議。台北市長柯文哲28日表示,重複酒駕行為不能只以形式懲戒遏制,要用醫療角度面對,北市於2015年組成「跨專業飲酒問題介入團隊」,截至2020年,輔導427人裡面,有389人無再犯紀錄。

「年終尾牙你開心喝酒,酒後開車卻可能是別人悲傷的開始。」柯文哲28日晚間於臉書指出,這幾天又有酒駕肇事,一家四口不過就是走在斑馬線上要去欣賞燈光秀,卻被酒駕男撞上,從此家庭四散,媽媽再也不能牽著孩子的手、陪孩子看著燈光、煙火,爸爸和2個孩子也會一生面對痛苦的記憶,這是不折不扣的悲劇。

柯文哲提及,重複酒駕的行為不能只以刑事懲戒來遏制, 要用醫療角度來面對重覆酒駕的問題,從2015年開始,他就指示台北市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組成「跨專業飲酒問題介入團隊」,加強與司法的合作,由醫院輔導檢察官轉介酒駕個案,規劃協助戒除酒癮;截至2020年輔導472人裡,有389人已無再犯紀錄。

柯文哲說,這幾年北市非常嚴格的進行反酒駕執法,從2014年至2018年,每年取締上萬件,提高見警率,讓酒駕肇事死傷人數逐年下降,從2012年死傷606人、死亡11人,已經下降到今年死傷49人,死亡數則降到4人,「但這樣還不夠,每個數字都是一條人命、一個家庭;每一年,仍舊有數條人命逝去,有太多人在馬路上被酒杯當街謀殺。」

最後,柯文哲認為,要遏止酒駕除了修法重懲,一定要輔以醫療上的介入、社會整體支援;儘管台北市的酒駕死亡人數已是六都最低,但他會更努力,「因為我不想再看見有任何人需要承擔被酒駕奪走親人的痛苦,我們會繼續努力。」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