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駕有4成是累犯 蔡壁如提立法:酒癮者應接受治療

▲▼高雄男黃子洋撞碎一家四口天倫夢。(圖/民眾提供)

▲高雄男黃子洋撞碎一家四口天倫夢。(圖/民眾提供)

記者黃巈禾/台北報導

黃子洋3度酒駕撞上一家四口,釀1死3傷,又發生藝人宋少卿5度酒駕撞上計程車,讓酒駕修法議題再浮檯面。民眾黨立委蔡壁如認為,立法院一再修法,仍有將近4成的累犯,從犯罪學和公共衛生醫療預防的角度來看,應該矯正酒駕累犯的酒精成癮,從源頭來防止酒駕問題,慢性酒癮者應接受專業治療。

黃子洋26日在高雄市前金區河東路、國民街口駕駛BMW,衝撞正在過斑馬線的一家四口,37歲范姓媽媽當場無生命跡象,45歲林姓父親腳和骨盆多處骨折,15歲大女兒一雙小腿都骨折、全身多處擦傷、顏面骨折及全口牙齒都被撞掉,13歲小女兒多處挫傷、顱內出血。警方調查,黃子洋事發後的酒測值高達1.24毫克,過去在2006年、2009年都有酒駕被取締的紀錄,如今3度酒駕造成嚴重傷亡。

對此,蔡壁如28日表示,高雄市長陳其邁表示震怒,但這已經是第幾次因為酒駕而震怒?震怒之後呢?面對問題、解決問題,必須從根本原因分析起,刑罰一修再修這麼多年,但酒駕問題為什麼仍舊層出不窮?除了執行力出了問題,今天要再談酒駕的源頭「酒癮防治」。

蔡壁如指出,根據交通部近10年的統計,酒駕的累犯比率為37%至38%,其間立法院一再修法,但仍有將近4成的累犯,而被檢測出越多酒駕次數的行為人,患有酒癮問題的比例就越高,當行為人酒駕已達4次以上,其確診為酒癮者的比例更高達88.2%,但我國酒駕累犯接受治療的比例是多少?2020年的酒精鎖制度上路,為何酒駕累犯還是開著車到處趴趴走?建構問題性飲酒與酒癮者醫療及社會復健服務模式計畫,又是如何?

蔡壁如提到,從犯罪學和公共衛生醫療預防的角度來看,應該矯正酒駕累犯的酒精成癮,從源頭來防止酒駕問題,慢性酒癮者應接受專業治療,外國電影都有「飲酒者匿名團體治療法」,由專業醫師或心理醫師帶領,幫忙患者走出成癮的困境。

蔡壁如認為,就算法院判決、執行刑罰後,還是應該有這些刑後治療,社會安全網也應該接住他們、追蹤他們的情況,避免受刑人出獄後,還是被社會拒絕或自己拒絕適應社會,導致持續的酒精成癮,甚至再犯的遺憾,如果民進黨團願意用修改地制法、中央預算逕付二讀的精神,來推動酒癮防治的立法,民眾黨一定全力配合、絕不杯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