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柯建銘曝親自打電話給楊文科 「他答應竹竹併絕不退縮」 

▲▼新竹縣長楊文科、新竹市長林智堅。(合成圖/記者謝婷婷、屠惠剛攝)

▲新竹縣長楊文科、新竹市長林智堅。(合成圖/記者謝婷婷、屠惠剛攝)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11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逕付二讀爭議才落幕,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又把攸關新竹縣市合併升格的《地制法》第四條修正草案提案逕付二讀,引發爭議。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指出,自己曾致電新竹縣長楊文科,楊文科滿口答應「絕不退縮」,國民黨現反咬竹竹合併升格是為林智堅量身訂做,何等惡質!

柯建銘指出,新竹市長林智堅9月6日於媒體倡議竹竹合併,2017年新竹縣前縣長邱鏡淳亦曾倡議過,過去也常被提出討論,隔天新竹縣長楊文科加碼指點迷津,「合併不夠,須修地制法第四條,人口數條件由125萬改為100萬,升格直轄市才有實義、實效。」

柯建銘表示,為此,自己致電楊文科為大新竹發展攜手合作,楊滿口答應,「絕不退縮」,過兩天之後又變卦改言竹竹苗合併,讓單純之事複雜化來破局,國民黨又反咬竹竹合併升格是為林智堅量身訂做、為一黨一人之私,「明明楊縣長加碼的,後來被林為洲、縣議員、鄉鎮市長及代表綁架,國民黨再顛倒是非,反咬林智堅,何等惡質!」

柯建銘指出,楊文科自己提出合併升格,被國民黨打臉,主要是藍營立委林為洲上次含淚退出縣長選舉,已等楊文科4年任期,再等4年即可選縣長,合併升格後不管誰當選,勢必再等8年,「屆時林為洲已70歲了,無緣縣長,這才是重點。」

柯建銘表示,藍營立委鄭正鈐要選新竹市長,盤算已久,再等十年亦輪不到,徹底夢碎,民眾黨立委高虹安及黨主席柯文哲自認新竹市長是民眾黨囊中物,唾手可得,時力亦如此,異想天開、有志一同集體反對,「同為新竹縣市立委,不顧大新竹發展,各懷鬼胎而已,自謀私利,再清楚不過。」

​柯建銘指出,為大新竹未來發展及國家高科技產業再發展,地制法修正有其必要性、合理性、急迫性,逕付二讀後有一個月時間可討論、協商、開公聽會等,是想不想做、是要不要做的問題,這才是重點。

對於地制法撤回,柯建銘指出,當時表決前佔領主席台,三個在野黨齊聲要付委好好審查。於是自己召集朝野各黨坐下來協商,「既然你們都說要付委好好審查,民進黨可讓步,在委員會好好審查並無不可,又加碼臨時會不可審、林智堅不可參選,臭不可聞。」

柯建銘表示,最後只好訴諸表決,三個在野黨同時提出退回程序委員會,連交付委員會好好審查也不行,表決付委一致反對,「上一分鐘要求付委,下一分鐘又反對付委,這種荒謬行為連法案審查也不行,表決輸了又說是『國會多數暴力』、破壞民主、吃相難看,三個在野黨同淪義和團,沆瀣一氣!」

柯建銘指出,立法院法案不可付委審查,總預算可拒絕審查,藍營又指責立法院長游錫堃主持表決是議事不中立,反指民進黨毀憲亂政,民主殺手,「朱立倫主席,貴黨是集體中邪?該好好管吧!不要自掘墳墓。民眾黨、時代力量也大可不必當陪葬的兵馬俑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