鄰居半夜「門前點紅蠟燭」 他緊張了!內行揭用意:放尊重就好

▲▼蠟燭。(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鄰居在家門前放置蠟燭。(示意圖/取自Pexels)

記者曾筠淇/綜合報導

世界各地都有不同的民俗風情,就有一名網友發文表示,他日前看到鄰居家前面點著蠟燭,這是什麼意思?問題曝光後,吸引不少網友熱心解答,而事實上,這是來自香港的習俗、儀式,要讓先人引路回家用的。

有網友在臉書社團「爆系知識家」上貼文,提到他日前半夜還待在外面,結果正巧注意到鄰居在門口前面點了紅蠟燭,這是什麼意思?他上網查詢後,猜測是因為家中有長者過世,但仍不太確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該名網友也在留言處補充說明,因為家裡有小朋友,而鄰居家只和他家離大概十幾個階梯的距離而已,「所以才想問看看要注意什麼?」

問題曝光後,其他網友紛紛留言回應,「如果怕孩子睡不好,可以求個平安符帶在身上,另外也可以洗抹草澡就沒事了」、「如果是辦喪,就可能是引路燈」、「不用太在意,也不要故意就好,真是喪的話就放尊重就好」。還有網友指出,這其實是香港的習俗。

據了解,門口蠟燭又被稱為「長明燈」,要讓先人引路回家用的。使用期間要以鐵桶裝著蠟燭,並放置於門口外,蠟燭需要一根接著一根延續點著,直到先人「上山」後才能停用。門口蠟燭有兩色,先人年齡滿60歲、接近60歲者使用紅色蠟燭,未過60歲者則用白色蠟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