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花東搭火車「最多省45分」 運能增3倍!鐵路雙軌化明年底開工

▲▼花東鐵路雙軌化工程明年底開工。(圖/鐵道局)

▲花東鐵路雙軌化工程明年底開工。(圖/鐵道局)

記者李宜秦/台北報導

花東鐵路部分路段為單軌,因此當列車行進時,在交會或遇設備故障就可能被延誤,交通部鐵道局辦理花東鐵路雙軌電氣化,預計明年底將展開施工,116年10月通車,屆時花東鐵路每小時車次數量可增近3倍,且區間車交會待避時間可省45分、自強號可省12分。

鐵道局表示,花東鐵路雙軌電氣化範圍自台鐵花蓮站至知本站間,涵括花蓮縣至臺東縣,總經費新臺幣456.27億元,期程自110年5月至117年4月,預計明年6月將會發包工程,明年底開工,116年10月通車,117年4月全面完工。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鐵道局總工程司呂新喜表示,花東鐵路部分路段為單軌,包括花蓮=壽豐、光復=瑞穗、三民=玉里、東里=山里、台東=知本,全長共112公里。

▲▼花東鐵路雙軌化工程明年底開工。(圖/鐵道局)

▲▼花東鐵路雙軌化後運能可大幅增加。(圖/鐵道局)

▲▼花東鐵路雙軌化工程明年底開工。(圖/鐵道局)

鐵道局東部工程處副處長夏恒仁表示,隨著雙軌化路線增加,各月台需求也有所不同,之後也會一併改善月台、新增無障礙電梯設備、改善花蓮機廠、改善128處花蓮老舊橋樑、興建4處橋樑。

此外,也會針對半徑小於800公尺的小曲線進行改善,讓火車經過時不需降速,共13處待改善。雙軌化後可提升效率,增加路線容量,降低延誤衝擊,另可擴充運能,改善東部幹線一票難求的情況。

呂新喜表示,花東鐵路單軌處在列車交會時,列車必須花時間待避,未來雙軌化完工後,初估花蓮到台東的區間車,可省下45分的交會時間、自強號可省12分。而運能也會大幅提升,目前單軌狀況下,每小時列車2到3班,雙軌後可達7到8班,增約3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