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四大公投逼台灣走回頭路 賴清德:到底有多少20年可以再浪費?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1218公投前夕,民進黨17日晚間在高雄台糖高雄物流園區後方空地舉行「台灣隊站出來,大步向前進」大型公投說明會。副總統賴清德致詞表示,四大議題已經紛擾台灣20年了,每項都是逼台灣走回頭路,台灣到底有多少20年可以再浪費?台灣人如果不團結,繼續內耗,台灣很難在國際社會跟人競爭。

▲賴清德17日在民進黨高雄場公投大型說明會壓軸致詞。(圖/翻攝自YouTube/蔡英文)

▲賴清德17日在民進黨高雄場公投大型說明會壓軸致詞。(圖/翻攝自YouTube/蔡英文)

賴清德17日晚間先出席民進黨「台灣隊站出來」台北場後,南下趕赴高雄壓軸致詞。他表示,國際局勢已經改變,雖然我們直面中共危險,但國際社會跟台灣站在一起,原因有:第一,我們面對新冠肺炎的威脅表現讓國際看到,台灣高水準公衛醫療水準,台灣人團結合作,自我幫助也可幫助他人,是國際良善力量。

第二,經濟表現相較其他國家傑出,去年經濟成長率有3.11%,是亞洲四小龍第一名,今年表現會比去年更好有6.09%,且10月國民平均所得突破3萬美元 ,贏過韓國,讓國際看到台灣產業能力;第三,就堅持民主,不向集權主義低頭,這精神得到國際肯定。

賴清德說,現在在總統蔡英文領導下,台灣在國際上得到有史以來最大的肯定,台灣人應該要團結,勇敢繼續走進國際社會;但是四項公投,不僅對台灣一點幫助也沒有,也阻擋台灣去路,讓台灣走回頭路。

賴清德指出,核四7年前就封存,現在又要重來,是逼台灣走回頭路;珍愛藻礁公投案也是,已經開始在蓋三接,天然氣發電廠都蓋好了,所以通過也是逼台灣走回頭路,走回去用核能、煤炭發電這條路;第三,反萊豬已和美國簽好了,萊來牛也進口8、9年,萊豬也快一年,現在公投通過一樣是走回頭路;至於公投綁大選,2018年九合一大選造成天下大亂,立院修法把選舉跟公投分開,創造雙贏,但這次又要來,一樣逼台灣走回頭路。所以拜託明天一定要出來投四不同意,讓台灣繼續向前走。

賴清德也表示,這4公投紛擾社會超過20年,核四1999年3月動工至今超過20年,珍愛藻礁公投,天然氣發電廠要蓋不蓋 、三接要興建不興建,在前總統李登輝時代討論到至今;反萊豬案牽涉萊牛、萊豬要不要進口,是自前總統陳水扁時代開始至今,超過20年;而台灣人用不用公投決定國家大事、要不要綁選舉,從前立委蔡同榮時代開此,也是超過20年。

賴清德強調,好不容易經過大家努力,已經都決定了,該修法就修法、該立法就立法、該完成政策推動就完成政策推動,工程該興蓋地也興建一半,難道真的要打翻這一切?如果都投同意,四大議題會再進入台灣社會,紛擾不知道多少年,台灣到底有多少20年可以再浪費?台灣人如果不團結,繼續內耗,台灣很難在國際社會跟人競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