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立陶宛未通知就撤走所有外交人員 自編自導一場鬧劇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圖/CFP)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圖/CFP)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立陶宛外長藍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16日表示,中方告知立陶宛外交人員的身分證件將很快失效,立陶宛申請延期未獲答覆,只能撤離全數駐中外交代表團成員。對此,中國大陸外交部17日指出,立方從未提出駐華外交人員證件延期申請,所謂未獲中方答覆的說法純屬是造謠。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針對立陶宛政府允許台灣當局設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公然在國際上製造「一中一台」的錯誤行徑,中方已宣佈將中立關係降為代辦,並正式照會立方,決定將中國駐立外交機構更名為「中華人民共和國駐立陶宛共和國代辦處」,要求立方相應更改駐華外交機構稱謂,這符合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一般國際法和相關國際實踐,也符合外交對等原則。

汪文斌指出,在中立關係已經降為代辦級的情況下,中方要求立陶宛駐華外交機構重新申辦外交人員身份證件,這是中方做好駐華使團服務與管理的正常程序,符合相關國際法和國際慣例,並不影響立外交人員在華正常履職和生活。同時,中方根據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保障所有在華外交機構的安全及合法權利,保障包括立方在內的各國駐華外交機構正常開展工作。

汪文斌強調,立方從未提出駐華外交人員證件延期申請,所謂未獲中方答覆的說法純屬是造謠,事實是,立方在事先沒有通知中方的情況下,突然安排所有駐華外交人員不辭而別,自編自導了一出鬧劇,「立方不正視並糾正自身的錯誤行為,反而散布虛假信息,借以推卸自身責任。中方對此深表不滿,並堅決反對。」

汪文斌最後還說,立方試圖製造「一中一台」,損害中方主權,不會得逞,「試圖推卸自身責任,對中方進行政治訛詐,這完全是打錯了算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