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盛頓智庫提醒台灣選民:反萊豬公投恐加劇台灣被孤立

▲▼戰鬥藍公投說明會台北場,反萊豬醫師蘇偉碩與妻子王文心。(圖/記者李毓康攝)

▲國民黨主張反對美國萊豬。(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有關1218四項公投,針對反萊豬公投案,華盛頓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高級研究員史劍道(Derek Scissors)在回覆《東森新媒體ETtoday》記者的訪問中表示,台灣的選民應考量,他們的選擇是否會加劇台灣的孤立問題。

《東森新媒體ETtoday》記者16日就1218公投相關議題,訪問華盛頓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資深研究員史劍道(Derek Scissors);而史劍道也以信件回覆相關提問。

首先,有關「反萊豬」公投案,是否會對台灣在國際經貿上帶來影響?史劍道表示,所有國家,包括美國在內,都有自己的貿易敏感性。
史劍道表示,台灣比大多數國家更需要在經濟和外交上開放貿易,並面臨相關信號的成本。

他說,考量在中國反對下,台灣被認為是不值得進行貿易談判的;但在他看來,選民應該考量到他們的選擇,是否會加劇台灣的孤立。

另外,針對反萊豬公投如果過關,是否影響台灣加入CPTPP?史劍道表示,對他來說,美國豬肉公投對台灣加入 CPTPP 不重要,其他成員國好比日本,對某些農產品也有例外;但是,台灣加入CPTPP更取決於現有成員國希望如何處理中國也表態要加入一事。

史劍道直言,對於反萊豬公投,美國的反應很差,這並不是因為豬肉對台灣的出口有多重要;而是美國的一些政治人物認為,台灣沒有致力於美國想要的高標準協議,因此只好轉向與其他夥伴談判。

▲美國企業研究所(AEI) 高級研究員史劍道(Derek Scissors)。(圖/截自央視)

▲美國企業研究所(AEI) 高級研究員史劍道(Derek Scissors)。(圖/截自央視)

事實上,近日產業界、財經界紛紛跳出來示警,甚至直接表態「四個不同意」,就是認為倘若四項公投通過,會對股市帶來衝擊,受到影響的股民恐多達800萬投資人,而台灣也會面臨國際貿易上的重大阻礙;同時,若因三接停建,將可能導致需多燒500萬噸煤,才能補足國內產業所需能源,直接受創的就是攸關空污的健康問題。

綠營黨內人士也表示,如果反過來思考,「反萊豬公投」通過,看著民進黨全黨為政策辯護,美方清楚知悉執政黨的態度與立場,屆時所謂「不被美方信任」的燙手山竽,就會全部套在國民黨身上,台灣反美的標籤與罪名,就勢必由推出此一公投的國民黨來全面承受。

該人士坦言,這對於台灣未來在國際的經貿佈局,勢必會面臨嚴重阻礙,被貼上「不被信任」的標籤,屆時台灣恐怕得打道回府、重頭來過,重新找到獲得國際信任的機會;而最直接且具體的影響,就是加入CPTPP與台美洽簽FTA的談判,勢必因不被信任的標籤而遙遙無期。

所以最近台灣工具機、機械工業大老紛紛跳出來表達憂心,就足以證明,「反萊豬公投」不是只有養豬業,其涉及層面是國家整體經貿。因此,台灣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理事長許文憲就表示,台灣若是這次沒能把握機會加入CPTPP,失去這次與國際簽訂自由貿易協議的機會,「台灣很可能成為太平洋上的一只孤島。」

台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魏燦文也說,台灣的東西想要銷到全世界,其他國家的東西也要可以進來,吃不吃美豬大家可以自由選擇,但沒辦法加入國際組織、簽免關稅協定,「絕對是台灣吃虧。」

同樣的,如果三接「藻礁公投」通過,這一樣攸關著台灣的經濟產業、能源轉型問題,電力是台灣產業及民生的根本,如果電力短缺,最直接衝擊就是投資進不來,生產出不來,國內產業難以發展。這從近期財經界紛紛跳出來,甚至直接表態「四個不同意」,已足見業界的憂心。

該名黨內人士就直指,近期在財經圈,也出現「800萬股市投資人自救指南」,呼籲大家不要被藍綠綁架荷包,並引用外媒《路透社》的報導,點出外資跟台積電高度憂心反三接,認為這會衝擊到整個半導體產業;同時,也有越來越多財經專家跳出來示警,認為反美豬、反三接如果過關,台灣經濟將面臨重大困難,股市前景堪憂,有崩盤危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