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陷大陸版百慕達!4地質員詭笑丟命「死亡很突然」 曝地磁異常

▲哀牢山地勢險峻,氣候變化複雜。(圖/翻攝橙柿新聞)

▲哀牢山地勢險峻。(圖/翻攝橙柿新聞)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大陸版「百慕達三角洲」!大陸地質調查局4名隊員13日進入雲南哀牢山山區後失聯,經過多日搜救,4人於22日被找到,但均已遇難。參與救援的雲南省登山戶外運動協會會長胡文琨表示,「我們指揮部在測量該地的磁場時發現,救援地的磁場是四川黑竹溝磁力強度的兩倍。」

據《紅星新聞》報導,22日,據普洱市失聯人員搜救聯合指揮部通報,此前失聯的4名地質調查人員,於11月21日被搜救隊伍發現時已不幸遇難,23日21時50分,4名失聯人員遺體已移交失聯人員單位。

胡文琨表示,「通過對他們遺物的判斷,當時食物和汽油都還有剩餘,所以根據我個人的分析,我認為主要是受當地的磁場干擾造成迷路,在遇難者自身沒有認知到危險的狀況下,發生了失溫意外。在外面的搜救過程中,電子羅盤和機械羅盤都有受到磁場干擾而紊亂。我們都是通過畫圖重新確定位置。」

▲▼哀牢山4名地質人員遇難。(圖/翻攝自央視,澎湃新聞)

▲哀牢山4名遇難者留下的雨衣碎片。(圖/翻攝自央視)

他進一步表示,「而14-16號3天大雨,山上一下雨就起霧,容易迷失方向。所以當時4名調查員受大霧和羅盤指向的影響,沒有尋找到工作點的正確方向,在這個過程中,可能他們還在工作的狀態,沒有意識到發生危險,而失溫的發展又很快,所以在很短時間裡,發生失溫意外。」

胡文琨認為,「因為意外發生得比較突然,遇難者沒有表現得不好的狀況,而是呈現失溫者微笑的面部表情。4名遇難者相隔不遠,有兩個人並排躺在一起,一個人順著一個方向,另外一個人跟他們間隔10公尺左右。只有戶外失溫這種情況才會很快地把人的生命帶走。」

那遇難者都配備了RTK裝備(實時差分定位)幫助定位,為什麼沒有按下該裝備呢?胡文琨也指出,「可能正是因為他們沒有意識到危險和問題。我們指揮部在測量該地的磁場時發現,救援地的磁場是四川黑竹溝磁力強度的兩倍。所以在事故發生前,4名調查員可能還在尋找工作點樣地,他們個人認為還沒有產生危險,所以沒有打開裝備發出求救信號。」

▲哀牢山地勢險峻,氣候變化複雜。(圖/翻攝橙柿新聞)

▲哀牢山氣候變化複雜。(圖/翻攝橙柿新聞)

胡文琨也進一步解釋,「4位遇難者以前都是中國人民武警黃金部隊的戰士,最大的32歲,最小的是25歲。我們在這次任務中和他們的戰友一起搜救,戰友告訴我們,他們的能力非常強。他們主要負責林地調查、地質調查、冶金礦產等工作,至少有3年以上的工作經驗,在野外工作中積累了豐富的野外生存經驗。」

他指出,「他們作為戶外調查的地質隊員,戶外生存能力比我們普通戶外愛好者強大得多,甚至在某種意義上比我們有些戶外專家都要強大。這也是為什麼他們沒有帶那麼多裝備的原因,因為他們野外生存經驗很豐富,就像獵人一樣。我們組織了包括山地、洞穴等多次救援行動,但從來沒有遇見過比這次大的任務。這次救援行動在中國來說都是最大的了,它的救援難度應該是排在第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