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人權委員會辦兒少座談 小媽媽、電子菸氾濫議題入列

▲▼國家人權委員會舉行兒少東區座談。(圖/國家人權委員會提供)

▲國家人權委員會前往花蓮舉行座談會。(圖/國家人權委員會提供)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今天是世界兒童人權日,監察院國家人權委員會20日發布新聞稿表示,國家人權委員會日前赴花蓮進行座談會,會中有來自宜蘭、花蓮、台東等兒童及少年代表出席,與會者高度關注電子菸在校園氾濫、偏鄉醫療及教育資源匱乏、未成年媽媽、新住民和原住民面臨歧視困境等議題。監委葉大華會中表示,政府應該營造彼此尊重的環境,消弭族群間偏見及歧視的問題,未來國家人權委員會也會持續關心。

衛福部昨天甫舉辦「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CRC)」第二次國家報告發布記者會,說明政府近5年來落實CRC的具體措施及精進方向,預計明年舉辦國際審查會議。

國家人權委員會表示,國家人權委員會為撰提CRC「獨立評估意見」,規劃一系列「CRC兒少分區座談會」,蒐集不同地區兒童及少年的意見,第四場東區兒少座談會已於11月8日在花蓮辦理,共有18位來自宜蘭、花蓮、台東等兒童及少年代表出席,座談會由長期關注兒少議題的監委葉大華,以及出身花蓮阿美族的監委鴻義章,共同聽取東臺灣兒少意見並進行交流。

國家人權委員會說明,會中多位兒少反應,電子菸在校園氾濫,菸害防治成效不彰,學校雖有宣導及懲處,但學生仍會在校外吸食,且網路購買價格便宜,學生取得容易,甚而有學生為了賺錢在社群媒體販賣,與會兒少均對於電子菸氾濫現象感到憂心,也認為政府部門應該好好透過法令納管。

據指出,也有與會者表達,東台灣醫院集中市中心,偏遠鄉鎮就醫需要花費長時間交通,缺乏急救醫療資源,無法留任優良醫生,導致原住民糖尿病盛行及幼兒死亡率仍偏高;並提出應重視未成年媽媽及月經平權議題,強調未成年媽媽仍是學生,突然要面臨照顧幼兒、經濟壓力、外在眼光等,需要有更多的協助和支持。

另針對有與會者提及偏鄉教育資源匱乏議題,直指身邊經常有非專科教師教專業科目的情形,嚴重影響學生受教權,鴻義章回應,根據調查統計,台東的代理老師高達50%,這跟中斷公費培育師資有密切關係,將持續關注並進行調查。

此外,也有兒少提出偏見及歧視議題,例如新住民兒少在校有被言語歧視的對待,或是有雙重身分,如新住民、原住民、身障或單親等,會容易被大家排擠;葉大華回應,政府應該營造彼此尊重的環境,消弭族群之間偏見及歧視的問題,也包括性少數兒少,給予更友善的空間,未來國家人權委員會也會持續關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