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黑馬」新冠藥已臨床「同情用藥」 實現單抗體對付變種毒株

▲新冠疫苗,疫苗,北京地壇醫院。(圖/CFP)

▲北京地壇醫院使用DXP-604讓部分新冠感染者接受「同情用藥」。(圖/CFP)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大陸自主研發的DXP-604被認為是幾款自製新冠藥中的「黑馬」,相較於其他候選藥物多使用「一對抗體」對抗新冠病毒,DXP-604憑「單個抗體」就能對付變種病毒。北京地壇醫院目前有部分新冠感染者接受DXP-604的「同情用藥」。使用後患者體內病毒載量大幅下降,憋喘、味嗅覺減退等症狀明顯好轉,部分病人甚至已康復出院。

▲大陸自主研發的DXP-604新冠藥。(圖/翻攝科技日報)

▲大陸自主研發的DXP-604新冠藥。(圖/翻攝科技日報)

《科技日報》報導,該藥由北京大學謝曉亮團隊與丹序生物聯合開發。謝曉亮表示,單個抗體取代「抗體對」特點使它的生產成本將是其他候選藥的三分之一以下,目前丹序已與國藥集團中國生物達成合作開發意向。

據了解,DXP-604為一種中和抗體藥物,原型是人體內本來就有的中和抗體。在與新冠病毒對抗後,患者的免疫機制會擇優選出有與病毒一戰之力的中和抗體。新冠特效藥在這選擇的過程中,必須做到優中選優。

過去優選抗體耗時需以年計,中和抗體底數巨大,再加上痕量難以捕捉,透過高通量單細胞基因測序技術的發明,讓研究者可以逐個細胞快速翻找。

▲新冠疫苗,疫苗,北京地壇醫院。(圖/CFP)

▲大陸新冠疫苗技術已臻成熟,正全力研發新冠治療藥物。(圖/翻攝科技日報)

北大團隊在幾個月內實現了對8000餘個候選抗體的篩選。數據顯示,基於超幾倍篩選,北大團隊篩出多個特效候選藥,DXP-604就是其中的佼佼者。謝曉亮指出,這也是該藥用於治療時僅需0.6克,而且還能更少,「我們正在做爬坡實驗,有可能0.3克就夠。」

謝曉亮指出,研究過程中,曾有一個候選藥DXP-593被Delta變種毒株逃逸,它的藥效很高,反而給病毒施加巨大的進化壓力,新冠病毒的氨基酸序列發生變化,抗體失效,「近一億元(人民幣)的研發經費就此打了水漂。」

對於DXP-604新灌藥,謝曉亮表示,它給了新冠病毒一個「兩難」困局,「要麼不變異(變種),被DXP-604中和,要麼變異「出圈」,但會變化多到很難再結合到人體細胞上,讓新冠病毒落入不變等死、變是找死的境地,這也是DXP-604的殺手鐧。」

這款被認為是大陸自製新冠藥的「黑馬」正進行國內Ⅱ期臨床試驗,與大陸國藥集團中國生物接洽,推進海外Ⅱ/Ⅲ期臨床試驗。同時,北京市已批准DXP-604作為「同情用藥」,在北京地壇醫院臨床救治,目前臨床試驗和「同情用藥」的藥物均由藥明生物生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