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宜蘭站折衷案獲共識 立委籲:以市價給予拆遷戶補償

▲交通部長王國材今天於立院接受媒體聯訪。(圖/記者許維寧攝)

▲交通部長王國材今天於立院接受媒體聯訪。(圖/記者許維寧攝)

記者許維寧/台北報導

交通部長王國材昨日與立委至宜蘭考察高鐵延伸「第五案」。王國材表示,第五案是目前最有共識的一站,該站位於宜蘭縣政中心南側350公尺處,是與地方討論後的折衷方案。王國材今天(11/18)於立法院再說明,高鐵延伸案所影響的民房拆遷會再審慎評估,只要站址確定就會進入環評階段。立委陳歐珀則表示,希望交通部依照「市價」補償拆遷的房舍,並於今年底前確定站址。

王國材昨日出席交通科技產業會報會前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高鐵選址第五案位在宜蘭站與縣政中心間,他表示,地方提出數個期望,包括西南與西北服務平衡、未來發展有潛力、不要影響鐵路高架化時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王國材今天赴立法院進行預算審查,會前接受媒體聯訪時也說明,第五案、折衷案與地方較有共識,但還是要跟少部分有意見的地方鄉鎮持續溝通,尤其是涉及的拆遷部分會再對折衷案做更詳細評估,只要站址確定就會進入環評。

但外界也質疑,折衷案防水、施工成本是五案中第二高者,王國材也回應,目前顧問公司等都還需評估一段時間,看如何解決淹水問題,包括排水設施等之後都會做改善說明。

民進黨籍立委陳歐珀則表示,折衷版確實符合宜蘭當地民意需求。高鐵宜蘭站未來預計採區段徵收、共同開發,但拆遷的房舍需依法補償,甚至希望交通部依照市價給予補償。

另外,陳歐珀也談到,原來若設在宜蘭站預計鐵路高架期程可能延宕40個月,若為原本的縣政中心一案,則可能延宕28個月,如果是設在台鐵宜蘭新站則不會有延宕的問題。

陳歐珀也談到,地方也希望良好的農地不會因為高鐵延伸案而流失,在折衷案之下區段徵收僅有190公頃。未來建成的站體也得以從過去預估的32公尺降為17公尺,減少對市區景觀的衝擊。對此,要求交通部順應民意於今年底確定站址,讓高鐵延伸至宜蘭案早日動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