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拜登面稱美以台制華 習近平:台獨若突破紅線將「採斷然措施」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1月16日上午同美國總統拜登舉行視訊會晤,雙方就事關中美關係發展的戰略性、全局性、根本性問題以及共同關心的重要問題進行了溝通交流。習近平闡述了中方在台灣問題上的原則立場稱,美方一些人有意搞「以台制華」,這一趨勢十分危險,「如果台獨分裂勢力挑釁逼迫,甚至突破紅線,將不得不採取斷然措施。」

▲▼習拜會影片曝光「兩人開場先揮手」 習近平:看到老朋友很高興!。(圖/翻攝央視)

▲習拜會開場,兩人揮手致意。(圖/翻攝央視)

據《新華社》報導,習近平強調,台海局勢面臨新一輪緊張,原因是台灣當局一再企圖「倚美謀獨」,而美方一些人有意搞「以台制華」。這一趨勢十分危險,是在玩火,而玩火者必自焚。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歷屆美國政府對此都有明確承諾。

▼拜登在白宮參加視訊會談。(圖/路透社)

▲▼習近平,拜登,習拜會,拜習會。(圖/路透社)

習近平表示,台灣問題的真正現狀和一個中國的核心內容是,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中國實現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我們是有耐心的,願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但如果台獨分裂勢力挑釁逼迫,甚至突破紅線,我們將不得不採取斷然措施。

拜登表示,美中關係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雙邊關係。美中作為兩個世界大國,對美中兩國和世界人民都負有責任。雙方應通過開誠布公和坦率對話,增進對彼此意圖的了解,確保兩國競爭是公平、健康的,而不會演變成為衝突。我贊同習近平主席所講,歷史是公正的,美中關係只能搞好,不能搞砸。中國在5000多年前就已經是一個大國。

拜登明確重申,美方不尋求改變中國的體制,不尋求通過強化同盟關係反對中國,無意同中國發生衝突。美國政府致力於奉行長期一貫的一個中國政策,不支持「台獨」,希望台海地區保持和平穩定。美方願同中方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加強溝通,減少誤解,以建設性方式妥處分歧,在美中兩國利益一致的領域加強合作,共同應對新冠肺炎、氣候變化等全球性挑戰,讓兩國人民都能過上更美好的生活。應該鼓勵我們的年輕一代更多接觸,了解彼此文化,從而使這個世界變得更加美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