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傳烏龍混打!北市第2劑AZ打成莫德納 指揮中心:視為完整接種

▲▼新北市72歲以上長者開放莫德納疫苗首日,新店區靜思堂及大豐國小兩個接種站湧入大批人潮。先前受AZ疫苗不良副作用影響而不敢接種疫苗的長者,今天傾巢而出,就算頂著大太陽也要搶打莫德納疫苗。(圖/記者湯興漢攝)

▲莫德納疫苗,資料照。(圖/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新冠疫苗又爆烏龍混打!北市衛生局公布有診所把要接種AZ疫苗的23人打成莫德納疫苗,已經暫停相關接種服務。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明,依照先前ACIP專家委員會討論,不小心混用視為完整接種,不用額外再補打疫苗。

先前屏東才發生88名長者第二劑莫德納打成AZ疫苗,現在北市又出現第二劑AZ誤打為莫德納疫苗事件。北市衛生局說明,該診所11月12日共20位民眾透過COVID-19 公費疫苗預約平臺預約第2劑AZ疫苗接種,另3位登記殘劑接種,惟該日下午3時診所人員取出疫苗,未落實三讀五對,誤拿莫德納疫苗,導致當日23位民眾接種莫德納疫苗,診所至當日看診結束後,盤點藥物時,始發現AZ疫苗未減少,即通報衛生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莊人祥表示,依據疫苗臨床試驗與國際相關指引及指揮中心所訂COVID-19 疫苗接種實務原則,不慎接種兩劑不同廠牌疫苗民眾,不須再補接種疫苗,也就是說,這些民眾AZ混打莫德納就視為完整接種疫苗。

為了避免誤用,指揮中心規範診所每輪僅提供一種疫苗。莊人祥說明,該診所11/10~11/12打AZ疫苗,屬於第13輪,到11/13開始改打莫德納疫苗,屬於第14輪。12日當天診所已經預先領回明天要使用的莫德納作為準備,就在這兩輪疫苗交替期間,把AZ疫苗誤拿成莫德納,總計使用2瓶,接種23人。

莊人祥表示,北市正在針對事件進行調查,暫時停止該診所接種疫苗工作,等後續訓練完成才會恢復,院所應做好冰箱區分好疫苗、做好標示;預約平台第14期於該診所預約的民眾,北市衛生局已安排轉介至鄰近醫療院所接種疫苗,不影響民眾接種疫苗權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