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白皮書首增中共「灰色地帶」威脅 殲-16戰機就現蹤東沙外海

▲國防部昨公布6架次擾台共機航跡示意圖。(圖/國防部提供)

▲國防部昨公布6架次擾台共機航跡示意圖。(圖/國防部提供)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國防部昨透過「即時軍事動態」公布,9日白天共有6架次共機闖我西南防空識別區(ADIZ),分別為殲-16機4架次、運-8技偵機1架次、運-8反潛機1架次;而我空軍則派遣空中巡邏兵力應對,並以廣播驅離、防空飛彈追監。

從國防部公布的共機航機示意圖來看,運-8技偵機及運-8反潛機約自福建省與廣東省間的邊界外海現蹤後,大幅度往南南東方向飛行一段距離後折返,而殲-16機則出現在接近東沙島的海面上後,飛入我防空識別區再折返,航跡較前面兩軍機來的短。

中共軍事威脅提高,國防部昨公布「110年國防報告書」,首度新增中共「灰色地帶」威脅,大致可分為軍事與非軍事手段,其中前者就包括共機侵入西南空域、東沙島周邊針對性演練等。至於非軍事手段方面,則有以快艇衝撞我國海巡、抽砂船違法於周邊海域作業等。

軍方認為,這類手段往往具非戰非和的模糊性,且未達戰爭門檻,以切香腸戰術漸進式的升高威脅,運用政軍實力形塑有利態勢,不僅消耗我方戰力,也動搖民心士氣,企圖改變或挑戰兩岸既有現狀,達成「不戰奪台」目標。

▼共機殲-16。(資料照/國防部)

▼共機殲16。(圖/國防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