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初雪!冷氣團恐發威「二段暴凍12°C」全台變色 下周接力冷

記者許力方/台北報導

中央氣象局簡任技正伍婉華表示,受東北季風影響,各地溫度明顯下降,今天(9日)清晨最低溫落在新北富貴角13.8度,明天(10日)清晨仍冷,馬祖下探13度、中部以北15度,花蓮、金門16度,其他地區18度,沿海會再更冷一點,白天溫度則類似,降雨部分,東半部地區、中部以北山區雲量多、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多雲到晴。氣象局預估明晚至11日(周四)清晨是最低溫時候,中部以北下探12度,3500公尺以上高山配合水氣可能有機會降下初雪,已經有不少遊客衝合歡山追雪。

▲▼             。(圖/中央氣象局)

▲冷平流雲系南下至巴士海峽,11日清晨最低溫。(圖/中央氣象局,下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預報,大陸冷高壓帶來東北季風影響,衛星雲圖顯示,冷平流雲系已經南移至巴士海峽,台灣受冷空氣影響,氣溫偏低,明天中部以北山區及東半部地區仍有局部短暫雨偶爾發生,主要多雲,甚至有陽光出現,中南部大多晴到多雲。溫度方面,中部以北、東北部地區清晨低溫14至16度,中南部及花東地區17至19度,全台都感受到涼冷,北台灣、宜花高溫20至22度,整天偏涼,中南部及台東24至28度,白天仍舒適溫暖,日夜溫差較大。

▼首波冷氣團恐將報到「全台變色」,中部以北低溫下探12度。

▲▼             。(圖/中央氣象局)

▲▼             。(圖/中央氣象局)

▲▼ 。(圖/中央氣象局)

11、12日(周四、五)東北季風影響,北東及東部仍較涼冷,乾冷空氣影響下,11日清晨局部地區輻射冷卻效應較明顯,尤其在中部以北及東北部部分區域,低溫下探13度,其他地方早晚也較涼冷。至於降雨將明顯減少,僅剩迎風面的東半部地區仍有局部短暫雨,12日基隆北海岸、中部以北山區也有一些降雨機率,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

災害預報士賈新興分析,降雨部分,今天開始到11日台灣周圍水氣偏少,10日受輻射冷卻效應影響,北部沿海空曠地區下探12度,12日東半部水氣增加將持續到18日,北部、東半部地區有零星短暫陣雨,這波東北季風最低溫落在10日清晨,輻射冷卻影響,11日低溫就會開始回升,東北季風減弱,預估18日清晨有機會出現下一波東北季風增強。

賈新興表示,過去10多年來,第一波大陸冷氣團,最早是2013年11月18日,因地球發燒影響,過去10多年來第一波影響時間都在11月下旬到12月初。東亞低溫類別機率顯示,22至28日,也就是11月下旬有出現低溫機率非常高達7成以上,東亞冬季風指標顯示16日已經突破氣候值,11月下旬達到18以上,跟歐洲預報模式一致,下旬到12月東亞冬季風指標偏強,冷空氣是否往南邊移動,後續還要再留意。

天氣風險公司預估,東北季風偏強加上雲量偏多,各地都有感受到明顯的降溫,10、11 日持續受東北季風影響,風速稍微減弱,10日上半天仍受華南雲系通過影響,台中以北至宜蘭有短暫飄雨機會,山區感受較明顯,下半天起乾空氣移入,除了東半部雲量仍然比較多,有局部零星降雨之外,其餘各地都會轉為穩定晴朗的天氣,北部高溫略回升至20至22度;低溫方面,10日夜間至11日清晨在風速較弱、雲量稀少的條件下,有利於顯著輻射冷卻效應發生,極端低溫容易發生在內陸空曠區域,預估中北部、東北部平地低溫有12至14度出現機會,南部、花東則介於14至17度,中南部地區要留意日夜溫差大。

12日至周末大陸高壓逐漸東移出海,環境漸轉為偏東風,華南將再有雲系東移影響,北部天氣轉陰,迎風面如大台北山區、東半部地區有短暫陣雨,局部可能有短時較大雨勢,西半部山區在地形攔截作用下也會有短暫陣雨的機會,平地則相對穩定。氣溫方面,冷空氣逐漸減弱,北東因雲多、高溫回升不明顯,中南部則可回到近30度;低溫方面也都回升,各地大致落於17至21度間。預估下周北方將再有鋒面系統發展,並東移通過台灣附近,目前看起來這波冷空氣南下幅度不大,不過華南水氣持續東移,可能會為北東地區帶來較長時間陰雨濕涼。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