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其邁宣布編4千萬補助公安、消安申報 強制高雄6樓↑大廈設管委會

記者賴文萱/高雄報導

城中城火警釀46死,高雄市政府加速推動修法,今(9)日通過《公寓大廈輔導管理自治條例》草案。高雄市長陳其邁指出,這次修法優先強制輔導6樓以上既有公寓大廈成立管理組織,另外,也將編列4千萬左右預算,專案補助大廈公安、消安申報費用,並針對5樓以下住宅、三大弱勢族群全面推動住警器專案補助措施。

▲▼高雄市長陳其邁。(圖/記者賴文萱攝)

▲城中城火警釀46死,高雄市政府加速推動修法,9日通過《公寓大廈輔導管理自治條例》草案。(圖/記者賴文萱攝)

陳其邁說明,這次高市府通過《公寓大廈輔導管理自治條例》草案有4大重點,第一,公告輔導並補助84年6月28日以前之6樓以上公寓大廈,於輔導補助計畫公告後一年內強制成立管理組織;第二,強制本市84年6月28日以後6樓以上公寓大廈,於自治條例施行後一年內成立管理組織。

▲▼高雄市長陳其邁。(圖/記者賴文萱攝)

▲《公寓大廈輔導管理自治條例》草案,修法4大重點。(圖/記者賴文萱翻攝)

第三,閒置未使用之複合式營業場所,明定納入消防檢修申報;設有阻礙檢查之設施設備者,賦予消防人員逕予排除,並有強制執行檢查之公權力,強化消防安全管理。

陳其邁補充說,過去是通知、開罰,最後才是強制執行,希望未來消防人員可以不用再經過那麼多程序,假如對公安有立即危險,可以立即進行排除,強化管理。

第四,未成立管理組織者,處每一專有部分區分所有權人1到5萬元罰鍰;未向區公所報備者,處主任管理委員等1到3萬元罰鍰。

▲▼高雄市長陳其邁。(圖/記者賴文萱攝)

▲▼高雄市將提供消安、公安申報專案補助。(圖/記者賴文萱翻攝)

▲▼高雄市長陳其邁。(圖/記者賴文萱攝)

這次修法還加強配套措施,陳其邁說,這次也參酌現行規定,六都裡面,台北市到目前為止是從16樓降到11樓,明年1月台北市也會從11樓再降到8樓,其他現行都是16樓以下免公安申報。高雄市在這次的公安申報的部分,訂定專案補助部分,就是說在20年以上、8到15樓的集合住宅部分,每棟實際公安申報的費用會給予補助,也會跟相關公會來合作,希望在111年第一季3月底之前就能夠完成8樓以上的公安申報。

至於消防檢查申報部分,現行規定是6樓,但是現在高雄市還有600多家左右還沒有辦理消防安全檢修申報,這個部分希望利用補助方式,實際補助消防安全的申報。也就是說,消防檢查、申報在6樓以上;8樓以上公安申報的部分,市政府都用透過專案來給予費用補貼,預計預算大概是4000多萬左右,全額會用編列預算的方式做專案補貼。

▲▼高雄市長陳其邁。(圖/記者賴文萱攝)

▲高雄市全面推動住警器專案補助措施,希望提高火災初期預警。(圖/記者賴文萱翻攝)

陳其邁最後表示,針對5樓以下住宅、3大弱勢族群(低收、獨居、身障)等20萬戶對象,也提供建築物住宅警報器補助措施,希望透過全面裝設住警器,提高火災初期預警,預計明年6月前設置率可達95%以上,降低市民生命財產損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